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城裡安了家,就在這過年”

蔣雲龍
2019年02月14日04: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春節沒回老家,留在重慶過年。臨近年關,眼瞅著小區門口的小店一家家貼上放假通知,心裡也犯過嘀咕,“過年會不會成空城,咋買菜,咋做飯?”結果,七天假期裡,不少超市照常營業,一些飯店也開門迎客,好幾家快遞還送貨。筆者用手機下單,訂了些蔬菜,不到1小時就送上了門。“過年好,今年不回家嗎?”聽筆者問,送蔬菜的大叔一笑,“城裡安了家,就在這過年。”

  春節,中國人講究團圓。往年間,不管是快遞小哥、服務員大姐,還是建筑工地的大叔,不管老板開出多少獎金,都要早早買票,趕著回老家過年。今年,他們為何願意留下來?送菜大叔的這句話,或許是最好的答案。

  城裡安個家,當個城裡人。對於多年前第一批來到城市的農民工,恐怕很少有人敢這樣想。但近幾年,不少地區正在逐步拆除城鄉間的制度藩籬,公租房等托底政策效果也在顯現。像送菜大叔一樣來城裡定居落戶的,越來越多了。交通的快速發展,也縮短了城鄉間的物理距離和心理距離。高鐵通到縣、公交進到村,在不少地區成為現實。以前從城裡回老家,可能得花幾天工夫在交通輾轉上,大包小包、舟車勞頓。如今,不少人周末都能輕輕鬆鬆回趟老家,自然也就不用一定趕在年節裡了。

  而且,相比村裡單一的年味,城裡豐富多彩的年節項目,也讓不少人願意把家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接到城裡來,享受別樣的年味。比如在重慶,初一的園博園,四周的街道上都停滿了車﹔初二的川劇院,早早就是一票難求﹔初三的博物館,門口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陝西來渝的農民工李永勝為了省下近千元的路費,強忍對家人的思念,選擇留下值班。沒成想,中建三局的志願者接來了他的妻子孩子,讓這一家三口在重慶團圓,度過了這個難忘的年。

  眼下,回鄉的人們又開始收拾行李,陸續回城。新的一年,但願更多的人能在城裡安下心中的家,以奮斗和努力贏來下一個團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