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報評論員:一流城市必須有全球思維國際視野

 馬玉寶

2019年02月13日14:58  來源:成都日報
 

如今的中國,已經前所未有地與世界相連,更成為全球企業成長壯大的沃土。

不久前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使中國成功躋身十大改進國行列。來自全球的企業家們深知,這片熱土有不斷成長的市場、有消費升級的商機、更有主動向世界開放的定力,而最具吸引力的,還是中國將“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努力。

當今世界,營商環境已經成為發展的重要軟實力與競爭力。環顧全球,一些發達國家、新興經濟體和我國部分城市已經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先進經驗,得以在世界競爭中脫穎而出。從新西蘭到新加坡、從倫敦到東京、從上海到香港,眾多國家與城市繁榮和領先的密碼,正是對營商環境持續不斷的培育與改善。栽得梧桐樹,自有鳳凰來,對於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已經在世界范圍內形成共識。

簡化開辦企業手續、出台減稅措施、降低制度性成本……無論是圍繞“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進行改革動員,還是諸如“放管服”等改革實踐,亦或是探索自由貿易區等改革突破,中國的努力是持續性的。正如世行全球指標局官員所言,這些進展不僅是一年兩年的改革成果,有很多是多年以來持續推進改革的結果。

舉目全國,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正成為各個前沿陣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舉,從北京到上海再到廣東,為服務企業全力以赴,改善營商環境的行動在改革前沿競相開花。北京正式發布《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確定了三年中城市營商環境改革的“時間表”和“施工圖”﹔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上海召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發布上海優化營商環境“2.0版”﹔同一日,廣東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出進一步強調……

神州西望,劍指世界城市的成都亦在同步發力。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與上海、廣東同一時間,成都召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動員大會,繼提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建設目標后拿出的具體路線圖,針對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發出動員令——以企業為中心、市場為導向、服務為抓手,走出彰顯成都特色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之路。

經過40年改革開放,當下的成都,正處於由區域中心城市邁向國家中心城市,進一步積蓄沖刺世界城市能量的關鍵節點。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參與全球合作的核心競爭力。營商環境的好壞優劣直接決定著現有企業的生存與發展、新進企業的層次與品類、集聚要素的質量與規模,進而影響一座城市的國際顯示度與核心競爭力。

一座走向世界的城市,必然要擁有眾多世界級的企業、產生具有全國乃至世界影響力的企業和企業家。一個城市的企業質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個城市的投資環境,對產業的服務配套質量。企業對於城市市場活力與營商環境的青睞,更是對一座城市發展前景的認可與肯定。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前行的動力,很大程度上緣於發展的需要、競爭的壓力。人流、物流、資金流,都是流向營商環境的高地而非窪地。面對外部環境變化給發展帶來的諸多挑戰,以及營商環境中依然存在的不少短板和不足,我們還要下大氣力將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推進。

同所有對標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城市一樣,打造與成都經濟發展體量相匹配的世界級的營商環境,需要的不僅是雄心,是全球思維國際視野的樹立、是國際意識增強、國際素質的提升、更是一條條行之有效的措施,為此,成都推出1個行動方案與10個配套行動計劃的“1+10”舉措,在市場准入、政務效率、要素配置、市場監管、權益保護等方面創新突破,對標國際一流,全面改革創新,以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推動成都走向世界。

在全球現代化的進程中,每一個世界城市的演進,都經歷著從封閉走向開放、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區域走向全球的過程。惟有牢牢把握全球現代化宏觀趨勢,主動遵循城市、經濟、企業發展規律,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才能持續提升生產要素聚集能力、拓展市場邊界和經濟版圖,凝聚起推動城市現代化的磅礡力量。

共享新時代的中國機遇,嶄新的2019年,以“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的名義,成都與改革的第一梯隊同步,站上中國開放的前沿,與世界的距離被再度拉近。“投資中國、看好成都”,這將是人們逐漸升級的共識,也是成都向世界許下的承諾。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