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春節旅游消費熱的啟示

子長

2019年02月13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春節旅游消費熱的啟示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旅游消費的火爆尤為引人注目。文化和旅游部10日發布的信息顯示:綜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通信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的數據,經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綜合測算,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4.15億人次,同比增長7.6%。尤為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廣東春節假日旅游消費繼續走熱,游客接待人次、旅游總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廣東正從全國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轉型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

表面上看,溫暖的氣候是廣東成為春節假日旅游熱門目的地的重要競爭力要素,但並不是廣東所獨有的。進一步探尋的話,恐怕還是要歸因於“到廣東過年”這一春節假日旅游的品牌累積和凸顯。近年來,觀念的改變、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使得“反向春運”和“旅游過年”成為新潮流,實際上為發掘旅游消費潛力提供了契機。“到廣東過年”概念的提出,正是敏銳地抓住了經濟社會發展變遷中的新潮流新機遇,契合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需求。從廣州的“廣州過年,花城看花”,到深圳的“歡樂中國年”,再到佛山的“最嶺南之佛山過大年”……廣東各地在過去幾年裡,不斷圍繞“到廣東過年”概念,做大春節假日旅游文章,強化品牌效應,營造了春節假日旅游的新風尚。

作為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一種多元需求,今天的旅游對很多人來說早已不局限在四處走一走、看一看的層面。站在發展旅游的層面,就是不能再執著於單一景區概念和門票經濟,而是應該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從質的層面提升游客體驗。就這幾年廣東各地打造春節旅游的經驗來看,一個越來越普遍而成熟的做法是強化文化游、民俗游等產品建設。對此,不能將其單單視作是為了迎合傳統佳節的喜慶氛圍,更重要的是看到這本身就是旅游市場發展的潛力方向。通過更加鮮活的形式,不但可以使游客更好地融入和體驗,而且還能增進城市形象,帶動餐飲、零售等其他領域的消費需求。統計顯示,春節黃金周期間,廣州納入監測的13家重點餐飲企、零售企業營收同比分別增長10.1%和3.4%,后者更是近三年來首次出現增長。這理應成為做強做大地方旅游經濟的新思路。

在復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下,不斷擴大消費需求、釋放內需潛力,是今年乃至未來一段時間內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的一項重點工作,促進旅游消費是一個重要方向。從之前的國慶黃金周到今年春節黃金周﹔從全國最大旅游客源地轉型成為成熟的目的地,至少應該給我們帶來以下兩點重要啟示:一是要重視把握社會發展和轉型升級所蘊含的新趨勢,善於從人民群眾的多元需求中切入,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二是具體到某一個行業和領域,要順應行業發展的小趨勢,盡早摒棄那些“重量而不重質”“重視眼前而忽視長遠和全局”等不合時宜的舊思路,以高質量的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對廣東來說,更應該沿著這樣的思路,創造出更多叫得響的品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