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責任書不能成為一紙空文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落實責任書需要責任心

劉  希  邵紀暄
2019年02月13日04: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簽訂責任書是為了更好落實責任,落實責任書必須有責任心。簽訂過多形式大於內容的責任書,也是一種形式主義。

  

  為了明確責任、更好完成任務,將工作分解細化,逐級簽訂責任書,將責任具體到人,不失為一種好的工作方法。然而,一些單位簽訂責任書過多,往往導致形式大於內容,結果是責任書成了紙上的責任,挂在牆上、說在嘴上,卻難以落實到實際行動上。簽訂責任書的目的是為了更好落實責任,而落實責任書必須具有責任心。

  事無巨細,件件簽訂責任書,就有可能讓一些干部分不清任務的輕重緩急,胡子眉毛一把抓,工作往往處於被動應付狀態。久而久之,有的干部就會認為,既然上面用責任書來落實責任,我們也不妨用責任書來落實上面的要求。更有甚者,將自己職責內的工作通過責任書層層傳遞下去,把責任書當成“擋箭牌”。還應看到,責任書過多容易助長形式主義。必要形式不可少,形式主義不可有。有的單位簽訂責任書隻不過是走走過場,做做表面文章,一簽了之。事后既沒有考核檢查,更沒有落實到位。即便有檢查也是走馬觀花、敷衍了事,問題得不到真正解決。時間長了,責任書上落滿灰塵,有時甚至連自己都找不到。

  縱觀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程,擔當、落實是高頻詞,也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簽訂責任書是為了將責任落實到人,推動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因此,簽訂責任書要務實,該簽的必須簽,不該簽的則不簽。有些責任書也需要“減肥瘦身”。那些彼此心照不宣、虛晃一槍的責任書,變味走樣,起不到任何積極作用,無非是多浪費一些紙張、多開支一些會議費用、多犧牲一些干部干事創業的時間,必須堅決整改糾正。隻有讓過濫的責任書減下來,干部才能輕裝上陣,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為民辦事。

  責任書不能成為一紙空文,有責任不落實必須追究責任。這既是督促責任落實,又是強化責任心。讓責任書真正發揮作用,就要讓責任人感到壓力,意識到落實不好責任就要受懲罰、挨板子。對因缺乏責任心、責任落實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規予以懲處。板子隻有打到具體人身上,責任書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才能真正立起來。要大膽管,以追責倒逼擔當。還要定期檢查,依靠嚴格的制度規定,通過定期檢查考核,激發干部履行職責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責任書的威嚴真正得以體現。每當年終歲末,各單位不妨拿出年初制訂的責任書,逐項查對,看看究竟落實得如何。

  責任心是干好工作的前提,有了責任心,思想上重視,行動上自覺,工作效率就會提高。領導干部有沒有責任心尤為關鍵,要率先垂范、信守承諾,做到責任面前不推諉、任務面前不退縮、困難面前不回避。領導干部信心足、干勁大,干部群眾自然熱情高、斗志旺。長期堅持下去,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作者單位:陸軍工程大學石家庄校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