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畫好工筆畫,實現精確改革

李  斌
2019年02月13日04: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向細節要質量,向問題要進步,這是改革的真本領,也體現著改革的高質量

  

  一年之計在於春,2019年有哪些改革任務和重點靶向?全面深化改革以來,收獲了怎樣的改革成效,又該如何繼續把改革引向深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了“畫好工筆畫”“實現精確改革”的新要求,這為接下來一個階段的改革提供了明確的方法論。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的准星。從改革導向上說,畫好改革工筆畫意味著改革工作重點要更多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發現問題要准,解決問題要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盤點過去一年來的改革,從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到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從補齊疫苗藥品監管長效機制到藥品帶量採購降藥價,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改起,從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改起,是改革的一個鮮明特征,也是改革取得實效的原因所在。聚焦民生痛點、發展難點、社會熱點,有針對性地推出紓困解難的改革舉措,改革“工筆畫”呈現出的,將是更多可見可感的成果。

  畫好改革工筆畫,實際上就是要將改革落細落小落實。“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相結合,宏觀謀劃同精准實施相結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條重要方法論。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縱深,需要在確立主體框架的基礎上,統籌好宏觀、中觀、微觀,精准把脈問題、精確制導取勝。“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中央強調畫好改革工筆畫,為的就是處理好政策統一性和差異性的關系,提高改革方案精細度、針對性,確保各項改革方案因地制宜、逐層細化、精准有效。

  改革開放40多年后的今天,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設計不會自動變成現實,而需要用畫好工筆畫的匠心一筆一筆來完成。回顧全面深化改革6年來,凡是能夠畫好工筆畫的領域,改革就能落地生根、取得實效。比如京津冀協同發展,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頂層設計和國家戰略,5年來北京高質量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天津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河北推出雄安規劃,正是這些具體的改革措施托舉起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局。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改革發展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階段,更需要畫好工筆畫、實現精確改革。

  “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隻有對細節苛刻,才能成就極致品質。畫好工筆畫,既要“工於技”,每一步都要精准,每一筆都不可偏頗﹔又得“工於心”,耐得住寂寞,頂得住壓力,舍得下功夫。向細節要質量,向問題要進步,這是改革的真本領,也體現著改革的高質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