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中國春節的世界“年味兒”

張志文
2019年02月12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世界與中國一起慶祝。無論是美國紐約世貿中心一號樓首次為中國春節亮燈,還是日本東京塔首次為中國春節點亮“中國紅”燈光裝飾,以及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大門貼上春聯,特雷莎·梅首相親手剪“春”字窗花……人們普遍的感受是,中國春節給世界帶來濃濃的“年味兒”。

  中國年的魅力為何如此巨大?這背后的原因值得細細品讀。“由於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以及春節期間中國出境游人數的增加,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開始出現大規模的春節慶祝活動。”英國廣播公司的分析頗具代表性。

  今年春節前,一架滿載生鮮海產的波音747包機從德國法蘭克福飛抵中國天津,為的是將50噸三文魚投放中國市場。伴隨著中國民眾消費能力的升級,中國的年夜飯也成為世界的“新年售賣大餐”。越南黑虎蝦、英國面包蟹、德國啤酒、白俄羅斯牛奶、智利車厘子……來自萬千公裡之外的美食為中國年帶來了國際風。“因為中國正在引領世界出口產業發展,春節的影響力將波及全世界。”美國福布斯網站如是指出。

  希望借中國春節討彩頭的,還有各國旅游業。全球住宿分享平台愛彼迎此前預測,今年春節假期中國游客前往111個國家和地區的1048座城市旅行。以春節為由頭吸引中國游客,成為不少國家旅游業的主打牌。作為中國游客最喜愛的境外目的地之一,泰國各地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春節活動。泰國國家旅游局局長育塔薩預計,春節期間中國游客會給泰國帶來超過3.14億美元的旅游收入。西班牙對外貿易發展局的數據預期,春節期間中國游客在該國消費額至少是其他地區游客的3倍﹔該國2月紡織品行業80%的銷售額將來自中國游客。

  春節承載的團結、和平、和諧、吉祥等文化底蘊,呼應各國人民心聲,彰顯獨特影響力。《愛爾蘭觀察報》的報道指出,舉辦春節活動,不僅讓愛爾蘭人民感受“年味兒”,更加深了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在中國社會集體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並不是一個‘自我的’社會。”印度《經濟時報》記者特別描述了中國很多地方老老少少歡聚一堂的景象,感嘆“這一切代表著繁榮和幸福”。

  關注中國春節,成為世界級現象。春節傳遞的積極進取、團結協作等精神,賦予這個節日更多世界意義,不僅有喜悅,還有激勵和憧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