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莫讓白袍沾“利墨”

張  明
2019年02月1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廉操守恰如一襲無瑕的白袍,容不得沾染半點兒利益的污墨

  收送饋禮看似小事,卻事關黨性原則、事關為政操守

  

  明代文學家葉盛在《鄭牢論戒貪》中曾記載一則故事:將軍山雲赴廣西總兵之職,到任后詢訪民情。山雲問一耿直的老差役鄭牢:聽聞此地素尚貨利禮賄,我亦可貪否?鄭牢答曰:大人初到,如一潔新白袍,有一沾污,如白袍點墨,終不可湔也。山雲點頭稱道,后鎮守廣西逾十年,廉潔操守始終不渝,成為一代清官。

  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逢年過節走親訪友、日常賀喜探病是人之常情。但對干部來說,清廉操守恰如一襲無瑕的白袍,容不得沾染半點兒利益的污墨。白袍“利墨”,如人生污點,終難洗刷干淨。因此,廉潔自律之弦任何時候都不能鬆、紀律規矩的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能破。

  中國古代官場有著“禮賄”陋習,個別人打著看望上司、禮尚往來的名義,饋送貴重財物、稀奇珍寶,暗通款曲,或為謀求不義之財,或為獲取升遷“資本”。“禮賄”潛伏暗行,擾亂人際交往、敗壞官場風氣。時至今日,這種陋習仍未禁絕。個別黨員干部心存歪念、暗度陳倉,假借看望領導饋送厚禮。這不僅違反了廉潔紀律、與黨的性質宗旨背道而馳,長此以往,更敗壞了黨風政風,玷污了同志間的純潔關系和真摯感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共產黨人有著共同的初心使命,黨員之間、上下級之間是純粹的關系,任何時候都要坦坦蕩蕩、清清白白、干干淨淨。面對饋禮,領導干部必須頭腦清醒,講黨性、講原則、講紀律、講規矩,堅決抵制庸俗關系的侵蝕,不讓私情污濁公道,不讓黨內關系充斥“銅臭味”。

  行“禮賄”者須懸崖勒馬,知止收手。干部想獲得組織認可本無可厚非,但踏實工作、盡職盡責,為群眾排憂解難、為黨的事業添磚加瓦才是正道。那些一心找機會向領導行“禮賄”的人,往往心有企圖,或想利益交換,或想求得領導好感增加升遷籌碼。殊不知,這種涉嫌違規違紀甚至違法的做法,最終隻會害人又害己。

  欲收禮者要潔身自好,拒饋禮於門外。領導干部在下屬中有沒有威望、是不是獲得尊重,其衡量標准不在於別人送沒送禮、送多少禮。對領導干部來說,清正廉潔是最起碼的要求、遵規守紀是最基本的底線。收送饋禮看似小事,卻事關黨性原則、事關為政操守。領導干部隻有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慎獨慎初、慎微慎行,才能禁得起誘惑、守得住防線,不讓“白袍”沾“利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9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