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本領強,遇變才不慌

劉碩陽
2019年02月12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來,田徑乃至更多項目的規則、規程可能都會有所調整,這需要運動員和教練員等相關從業者早做准備。唯有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才能從容應對項目的各種變化

  

  競走項目要做“減法”了。2月初,國際田聯競走委員會向國際田聯理事會遞交提案,計劃將現有的50公裡和20公裡分別縮短為30公裡和10公裡。如在3月10日的國際田聯理事會會議中通過,此項改革將從2021年起實行。面對傳統優勢項目可能出現的巨大變革,中國田徑需做強自身,以便從容面對未來的各種變化。

  在中國田徑歷史上的8枚奧運金牌中,有多達5枚出自競走項目。可以說,現階段競走項目對中國田徑在世界大賽中的整體成績影響很大。因此,競走規則變化產生的影響不容小覷,中國田徑應積極應對。

  實際上,競走項目的規則多年來一直處於不斷變化之中。在本次國際田聯競走委員會的提案裡,重點更多在於項目距離的改變,而對中國運動員的優勢技術動作並無太多涉及。在核心競爭力不受波及的情況下,提升運動員自身實力、鞏固完善選拔培養機制仍將是中國田徑在變化來臨之時的首要舉措。在此前的一兩個奧運周期中,正是高水平的訓練和厚實的人才儲備,為中國競走培養出了陳定、王鎮、劉虹和楊家玉等世界冠軍。

  在體育比賽中,幾乎所有項目的規則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題目形式可以千變萬化,但知識水平始終是分數的決定性因素。在競走這道“考題”上,中國選手的應變能力並不差。2017年,女子50公裡項目第一次出現在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選手便拿下1銀1銅的好成績,僅過了1年,梁瑞就把這個新項目的世界紀錄收入賬下。即使兩年后競走項目的距離縮短,中國選手也應有足夠的信心和實力迎接挑戰。

  未來,田徑乃至更多項目的規則、規程可能都會有所調整,這需要運動員和教練員等相關從業者早做准備。唯有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才能從容應對項目的各種變化。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