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群眾口碑是最高贊譽

周軍華

2019年02月12日08:2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群眾口碑是最高贊譽

  仕途一時榮,事業千古事。一個人應該追求干大事,而不是當大官﹔應該追求群眾的口碑,而不是個人的面子和地位。人民是閱卷人,口碑在任何時候都比面子和榮譽重要。

  講面子、爭榮譽是時下一些人的行為特點。面對榮譽,不但不讓,還竭盡所能地去爭,力求以榮譽保住面子。面子要講,榮譽要爭,但如果為了樹面子、保榮譽,而丟掉了群眾的口碑,還是不要也罷!

  “有心雄泰華,無意巧玲瓏。”生活啟示我們,人生需要面子,但需要實實在在的面子﹔需要榮譽,但需要貨真價實的榮譽﹔需要口碑,但需要支撐靈魂的口碑。

  關於國格、人格的面子萬萬不能丟,對“嗟來之食”之類面子要爭,但一些華而不實的面子還是不爭為好。比如,奢華、擺闊、驕橫、浮夸,再比如花架子、應景工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就不僅僅是面子問題,而是心態、作風、價值觀的問題。一旦要了這些面子,早晚也會丟掉裡子。

  人常說,死要面子活受罪。有些面子是表面的,是虛浮的,是虛榮心的表現。而裡子是深層次的,是謙虛心的彰顯。倘若外看一朵花,內心一團糟,這便是徒有其表的繡花枕頭。很多地方搞大廣場、大花園、大建筑,爭世界第一、唯我獨秀,看似保住了面子,實則是勞民傷財,失去了民心,得不償失。面子猶如曇花,不能長久。隻有充實的裡子支撐起來的面子,才是真正的面子。有的人忘了黨性原則的裡子,把關系、私情、威風當成面子,長期隻講面子、不講裡子,便會漸漸失去根本。

  面子需要辯証地對待,榮譽更需實事求是地爭取。榮譽是人的一種精神追求,能更好地鞭策進步、激發動力、壯大成長。但刻意地去爭榮譽便會失去榮譽應有的價值。有的為了各種優秀評選,不惜弄虛作假、廣拉選票﹔有的為獲得所謂的“政績”,搞“霸王民調”。諸如此類,其實是對榮譽的一種褻瀆。古人雲:“名不可簡而成也,譽不可巧而立也。”那些醉心於“名”者,其實不明白,榮譽不是追出來、造得來的,而是靠苦干實干、真材實料贏得的。

  當然,榮譽來了,還有一個如何對待的問題。整天盯著到手的榮譽沾沾自喜,反倒會被榮譽所累,更不可能保住榮譽。真正的明白人,每當走下領獎台,都會及時歸零,一切從零開始、從頭起步。因為他們懂得:事業無止境,奮斗無盡頭。隻有把每一個終點當起點,始終保持虛懷若谷的心態,樹立銳意進取的意識,發揚再接再厲的精神,自加壓力、自添動力,才能干出新的成績,取得新的進步。這才是正確的榮譽觀。

  正所謂,“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大浪淘沙,始見真金。是否真有面子、真有榮譽,群眾口碑才是最終的標准。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口碑差的人,活著如同虛無,也就無所謂面子和榮譽。口碑好的人,生者偉大,死者猶生,其精神永在。山西省右玉縣數十年在種樹治沙上“不折騰”,歷屆班子人走政不息,形成的“右玉精神”感動數代人。焦裕祿、孔繁森、沈浩等優秀共產黨人,把人民幸福當作自己的面子和榮譽,永遠活在人民心中。“天地之間有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

  仕途一時榮,事業千古事。一個人應該追求干大事,而不是當大官﹔應該追求群眾的口碑,而不是個人的面子和地位。人民是閱卷人,口碑在任何時候都比面子和榮譽重要。很多時候,得了一時的面子、爭了短期的榮譽,就很難得到老百姓的口碑。因此,領導干部在作決策、干事業的時候,都要把老百姓的口碑放在心上,去爭取真正的“面子”和榮譽。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