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最嚴格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端發力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探索保護和發展協同共進新路

林彬楊
2019年02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應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做到保護先行一步、貫穿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實現總量質量“雙量齊升”、對內對外“雙向開放”。

  

  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習近平同志著眼於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根本遵循。江西省九江市地處長江中下游,擁有長江江西段152公裡岸線和鄱陽湖2/3的水面與湖岸線,承擔著確保“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使命。作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首批三個創建城市之一,九江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堅持從最嚴格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端發力,推動百裡長江風光帶、萬億臨港經濟帶“兩帶”建設,積極探索保護和發展協同共進的新路。

  堅持實施最嚴格保護,著力建設“百裡長江風光帶”。長江岸線是不可多得、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九江市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做到保護先行一步、貫穿始終。一是實施源頭嚴控,嚴格落實岸線開發、河段利用、區域活動、產業發展等方面的管控要求,堅決不引進小化工和煤化工企業,沿江1公裡內決不新增化工企業,5公裡內不再新建化工園區,推進現有小化工企業關停並轉搬,確保“舊賬三年清、新賬不再欠”。大力開展長江岸線整治提升行動,拆除沿江全部非法碼頭﹔推進岸線生態復綠工程,打造堤外生態綠化帶、堤內園林景觀帶。推進城市水污染、水環境、水生態綜合治理,加大力度治污水、優供水、活死水、防洪水。二是實施過程嚴管。大力實施園區生態化改造,加強對工業園區、重點風險源企業和環保設施運行的全過程監管,實現污水處理、環保設施運行、在線數據監測“三個全覆蓋”。持續開展環境執法“零點行動”,嚴查嚴管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全面實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失職追責制度,狠抓中央環保督查問題整改落實,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立起環境保護高壓線。

  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建設“萬億臨港經濟帶”。習近平同志指出,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九江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實現總量質量“雙量齊升”、對內對外“雙向開放”。依托生態文化優勢推動現代農業及旅游、金融、商貿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以全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綜合試點為契機,推進傳統優勢產業改造提升,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電子電器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推進共青城國家級高新區、鄱陽湖生態科技城和縣域科創園建設,大力培育新經濟新動能。著力在港口碼頭建設、疏港通道提升、服務中心打造、口岸平台構建、物流企業培育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建設“江海直達、服務全省、輻射周邊”的區域航運中心。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九江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