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李慎明
2019年02月12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科學理論,來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來自黨的堅強領導。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要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這一重要論述既深刻闡明了改革開放40年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的精神力量所在,又從精神層面對在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提出了明確要求。

  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是應對風險挑戰的內在要求

  40年改革開放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在成績面前也要看到,前進道路上依然面臨著諸多風險和挑戰。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以強烈憂患意識警醒自己”。這裡所說的“自己”,既是指每一個公民特別是每一個共產黨員尤其是黨的各級干部,更是指中國共產黨自身。我們要樹立憂患意識,深刻認識面臨的風險挑戰,不斷堅定信仰信念信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40年的改革開放歷程表明,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這又啟示我們,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要十分清醒地認識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我們黨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任務還很重﹔我們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任務還很重﹔我們要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任務還很重﹔我們要把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讓人民生活在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環境之中,任務還很重﹔等等。

  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上,我們既面臨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也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應對挑戰、抓住機遇,關鍵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科學理論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首先來自科學理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首先是一個理論問題。4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我們才具有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

  理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風雨無阻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必須重視理論學習。毛澤東同志特別強調全黨尤其是黨的中高級干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他指出:“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多東西。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著,那會苦煞人。”習近平同志一直強調要加強理論學習。他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當前,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黨員、干部必須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隻有真正懂得了馬克思主義,有了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才能做好各項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科學指引。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具有根本性作用。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科學理論,還因為馬克思主義具有與時俱進的品格。習近平同志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面向未來,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進一步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為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奠定堅實理論基礎。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從人民群眾中汲取了無窮無盡的力量。這使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無比堅定。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根本宗旨的堅持和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為什麼人這一根本問題的科學回答。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從各項具體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來說,我們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各項工作的最終價值指向來說,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各項工作的立足點、出發點和歸宿。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40年來,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8萬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中國共產黨本身就是人民的一部分,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從根本上說,我們黨是憑借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來鞏固執政地位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然要遇到各種風險挑戰甚至驚濤駭浪,但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人民的力量是我們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的堅實基礎。在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像魚兒離不開水一樣依靠人民,時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偉力。

  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來自黨的堅強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同志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根本保証。

  黨的領導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根本保証。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為什麼反復強調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首先,堅持黨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一再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也証明,堅持黨的領導不僅是無產階級奪取和掌握國家政權的首要條件與普遍規律,而且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首要條件與普遍規律。其次,堅持黨的領導是由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決定的。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性質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第三,堅持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揭示了這樣一個偉大的真理:中華民族要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40年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歷程充分証明,我們黨是一個偉大的黨,是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完全可以帶領人民有效應對來自各個方面的風險挑戰,完全有能力解決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難題。隻要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就能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