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知識產權保護不是“獨角戲”

李  薌
2019年02月12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知識產權保護維權成本高這一頑疾已存在多年。不僅知識產權權利人喊“難”,法院也喊難,為什麼?因為,知識產權保護不是“獨角戲”。

  知識產權從成果創造到使用到再創造,涉及資本投入、技術供給、人才培養、市場服務等各個環節,涉及注冊登記、行政執法、司法裁判、行業自律、個人誠信等諸多領域,任何一個領域的單兵突進都不足以覆蓋知識產權保護所有環節。梳理知識產權人、律師在取証過程中的經歷不難發現,個別關鍵環節信息缺失、部分地方誠信體系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一些懲罰性措施得不到有效實施。

  因此,解決知識產權保護難,需要從社會治理的多個維度來著手,需要社會各方對知識產權保護加以重視,形成知識產權保護的文化氛圍,從而讓創新創造得到充分尊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