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平常心看待勝敗

鐘  文
2019年02月11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一點理性看待勝負的辯証心態、多一點合理調整狀態的務實舉措,這對球隊和球迷來說都是正確選擇

  

  北京時間2月9日晚,法國杯女足1/4決賽,巴黎女足以0︰1不敵裡昂女足。盡管球隊遭到淘汰,依然有眾多巴黎球迷為巴黎女足接機,接機現場沒有埋怨與指責,有的只是鼓勵和吶喊。看到這樣的場景,隨隊出戰的王霜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道,“下著雨的巴黎,失敗回歸的我們,等候的你們。這就是足球這項運動給我帶來的意義”。

  “勝不驕,敗不餒”,這是很多人都懂的道理,但對球員和球迷來說,真正做到這一點的確很難。

  對任何一支參賽球隊而言,能夠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心勁與狀態,其實也正可體現一支球隊的成熟程度。有的球隊勝多負少想要保持“勝不驕”的狀態自然很難做到,有的球隊負多勝少想要保持“敗不餒”的韌勁就更為不易。不論一支球隊處在什麼樣的發展階段,想要真正做到“勝不驕,敗不餒”,都要付出不為人知的努力,更要保持清醒認識自己的定力。唯有真正做到“勝不驕,敗不餒”的球隊,才有可能從低谷中慢慢走出來,才有可能從勝利走向勝利。

  對任何一個球迷隊伍而言,能不能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心勁與狀態,也是驗証這支隊伍是否成熟的試金石。造就一支偉大的球隊,不僅需要球技出眾、心理強大的球員隊伍,也還需要甘於付出、不離不棄的球迷隊伍。在球隊贏球時給球隊唱贊歌不難,在球隊輸球時指責球隊也不難,真正難以做到的是球隊贏球時依然可以保持冷靜,球隊輸球時仍舊可以找到堅定前行的動力與支點。唯有球迷隊伍也能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成熟心態,才有可能與球隊產生更多共鳴,並由此構建更和諧的發展氛圍。

  平常心看待勝敗。這不是輕飄飄的局外人心態,而是體育精神深蘊其中的競技大智慧。比賽場上沒有常勝將軍,也沒有哪支球隊會一輸到底,多一點理性看待勝負的辯証心態,多一點合理調整狀態的務實舉措,這對球隊和球迷來說都是正確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15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