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燈火下,別忘了燦爛星光

李應齊
2019年02月1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幅特殊的作品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運河上展出:1400個藍色和黃色LED燈具,以旋渦狀排列,藝術性地呈現出梵高畫作《星月夜》中卷曲的星雲,結合運河兩旁的樹木和房屋,仿佛《星月夜》的真實再現。當人們為這一藝術創意點贊時,該作品的設計師卻指出,這幅由燈光點亮的“星空”,目的是控訴人造光——由於人造光的過度使用,包括阿姆斯特丹在內的許多城市,已經難以再用肉眼看到繁星和銀河。

  熾亮的白色強光、閃爍的霓虹燈、炫目的各類顯示屏……燈光照亮千家萬戶,點亮城市夜空,讓城市的夜生活如同白晝。然而過度使用燈光,已造成資源浪費。國際黑暗天空協會的研究估計,僅在美國,至少30%的戶外燈光是被浪費的,造成每年33億美元損失,釋放2100萬噸二氧化碳。

  比資源浪費更值得警惕的是光污染。美國《科學進展》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有80%的人口生活在受人造光污染的環境中,美國和歐洲的光污染尤為嚴重,99%的居民或多或少受到人工白晝的危害。

  有關研究表明,長時間曝露在強光下,會對人的角膜和視網膜造成傷害,引起視覺疲勞甚至暈眩頭疼。光污染還會擾亂人體生物鐘,影響睡眠質量。過強的光束會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干擾,導致光刺激下的壓力和緊張。光污染對生態平衡的破壞力也很大。長時間的燈光照射會干擾植物的生長周期,破壞動物的生活規律,使其晝夜不分。光污染會影響夜行動物的辨向能力,也可能誘發植物過早開花。

  科學使用燈光意識正在被喚醒,減少無效照明的有關規則相應產生。比如,在日本,一些區域嘗試物聯網的智慧照明系統,燈光可隨季節、氣候、人員活動量進行調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野生動物保護區被列入減少光污染區域,採用能耗和光線亮度均有明確限制的照明設施﹔在法國,政府制定防治光污染的全國性法規,對公共和私人領域的戶外照明標准實施規定。

  “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贊嘆和敬畏就會越來越歷久彌新,一是我們頭頂浩瀚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則。”德國哲學家康德的這段話,或許令人不由自主仰望星空、放眼星空,“天人合一”的深邃意境,值得擁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16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