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毛裡求斯的別樣春節

孫功誼
2019年02月1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很多國內朋友不知道,遠在印度洋西南部的毛裡求斯不僅僅是旅游天堂,也是非洲唯一一個將中國春節列為法定節假日的國家。這裡的華人雖隻佔總人口不足3%,但中華文化早已成為毛裡求斯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到春節這一天,毛裡求斯的人們會帶著親朋好友,到路易港唐人街逛一逛,隨手買一些春卷、麻團等中國小吃,到富有中華文化特色的廟宇轉一轉,還會給孩子們發糖果、發紅包。除夕晚上,毛裡求斯各地都能看到璀璨的煙花,處處能聽到街坊鄰居間的歡聲笑語,全國人民沉浸在一派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裡。

  每逢春節,中國駐毛裡求斯大使館、中國文化中心都會聯合毛裡求斯政府、僑社等,共同舉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歡樂春節”系列慶祝活動,為毛裡求斯朋友帶來更多節日的歡樂。在今年中國大使館舉辦的新春招待會上,毛裡求斯總理、議長、部長等政要,以及各國駐毛使節、華僑華人、中資機構的朋友總共1000多人齊聚一堂、團圓過節,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使館還在現場精心布置了“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圖片展,引來包括賈格納特總理在內的嘉賓們駐足觀看,他們感嘆中國40年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春節這一中國傳統佳節到來之際,毛裡求斯還會舉行盛大的春節聯歡晚會,大使館與中國文化中心邀請了國內優秀藝術團,為毛裡求斯朋友奉上一場中國文化藝術的饕餮盛宴。春節前夕,大使館還與毛裡求斯華人社團聯合會以及毛文化部、路易港市政府共同在首都路易港舉辦熱鬧的花車巡游,毛裡求斯各界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敲鑼打鼓,共同慶祝屬於中毛兩國的新春佳節。

  回顧剛剛過去的2018年,這是對中毛關系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年。7月,習近平主席過境並對毛裡求斯進行歷史性的友好訪問。9月,賈格納特總理赴華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兩國簽署了多份合作文件,其中中毛自貿協定談判正式結束,將作為中國同非洲國家的首個自貿協定載入史冊。中毛兩國領導人在一年內實現互訪,為中毛關系未來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指明了方向,推動兩國關系邁上新台階。

  展望2019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將積極推動中毛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為偉大祖國70周年華誕獻禮!

  (作者為中國駐毛裡求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