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一項了不起的科技壯舉

弗朗西斯·羅卡爾
2019年02月1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就嫦娥四號項目同許多國家進行了合作,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空間探索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

  

  嫦娥四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登陸月球背面的太空探測器,是一項了不起的、令世人矚目的科技壯舉,該項目的成功對空間探索乃至全人類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學和歷史意義。

  在空間探索領域,中國是個年輕的國家。2007年之前,太空中還沒有中國研發的月球探測器,而短短十來年的時間裡,從嫦娥一號到嫦娥四號,中國相繼取得重大的、不可否認的成功,其相關科學發展之迅猛令世人印象深刻、由衷贊嘆。我相信,這一系列探月項目取得的輝煌成績,只是中國空間探索的一小步,中國將在很短時間內追趕和超越國際空間探索先進水平,取得更輝煌的成績。

  中國的火星探測計劃同樣令我羨慕。計劃2020年左右實施的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探索一次性完成繞、落、巡三項任務。中國航天人百折不撓、再接再厲,以高標准要求自己的精神,令我非常欽佩。

  我了解到,中國就嫦娥四號項目同許多國家進行了合作,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空間探索國際合作持開放態度。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以及我本人都持相同態度。我們認為國際科技發展不是競爭關系,而是互利互補的,合作對於空間探索是必不可少的。在我所從事的行星探索領域,法國沒有承擔任何一項獨立項目,而是廣泛參與同歐盟其他成員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的合作項目。中國是該領域的新興大國,我們非常期待能同中國開展相關合作。

  同中國合作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為中國的探索計劃宏大且具備高成功率。尤其令人欽佩的是,中國航天人正嚴格執行、穩健落實前幾年公布的計劃和路線圖,這種制度和執行力的可靠性尤為難得,非常了不起,為開展長期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保証。

  法國曾深度參與美國“阿波羅計劃”的月壤與月岩分析項目,我們的相關技術和人才都是歐盟內最優秀的。我們對中國即將進行的嫦娥六號探月、採樣項目非常感興趣,已向中國轉達合作意向,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還對中國的火星探測計劃感興趣,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內部正在進行參與中國火星巡視器項目的合作可行性研究。

  衷心祝賀中國的空間探索計劃取得成功,期待法中國際合作不斷推進。

  (作者為法國天體物理學家、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太陽系探索項目負責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