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裡大有作為

2019年02月11日09:2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全國消費市場、文化和旅游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據商務部監測,2月4日至10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0050億元,比去年春節假期增長8.5%。經中國旅游研究院綜合測算,全國實現旅游收入5139億元,同比增長8.2%。中國有個大市場,這給了我們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信心與底氣。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出發的季節,也是播種的季節。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人們再次回到崗位上,在“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的召喚下開啟新征程。面對充滿機遇與挑戰的2019年,歡樂祥和的春節為我們積攢起繼續奔跑的勇氣與動力。

  奔跑中的2019,注定更不平凡:這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慶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可謂機遇與挑戰交織、動力與壓力並存。能否搶抓發展機遇、妥善應對挑戰,能否將信心與定力、決心與勇氣轉化為發展的潛力,關鍵還要看我們能否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裡大有作為。

  從這個春天出發,讓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賽道上繼續奔跑。打好三大攻堅戰,既是重要的經濟工作,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務,既蘊含著經濟發展的新機遇、新空間,更是我國直面不平衡、不充分發展難題的有力抓手。我們要切實扛起責任,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不斷創造新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從這個春天出發,讓我們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賽道上繼續奔跑。發展永無止境,改革未有窮期。破解前進中的問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是關鍵一招。面對激流險灘、重重關山,必須不斷探索、迎難而上,尤其是在目標路徑已繪、任務清單已明的前提下,傾盡全力抓落實。隻有勇做行動派和實干家,才能披荊斬棘、成就大業。

  從這個春天出發,讓我們在創新驅動發展的賽道上繼續奔跑。我國創新腳步從未停歇,未來更要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努力趕超,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從這個春天出發,讓我們在提升人民獲得感的賽道上繼續奔跑。農民如何持續增收、年輕人怎樣發展得更好……對於未來,人們有更多新期待。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風雨兼程、再接再厲,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百姓品味更多幸福的味道。

  春天播種,秋天收獲。隻要我們繼續奔跑,真抓實干,當下的拼搏與奮斗,都將成為打開未來之門的鑰匙,新的更大奇跡也必將在我們手中創造出來。(平言)

(責編: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