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眾人行,走出清廉之道

尉承棟

2019年02月11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眾人行,走出清廉之道

  不久前,河北省某地評選出“十佳清廉使者”,十位“清廉使者”既有教師、醫生、機關干部,也有企業家、公益達人等。他們在生活、工作中,利用自身優勢,深入鄉村、社區、學校、企業等宣講廉潔文化,傳播正能量。

  人民群眾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對廉潔文化和行為則舉雙手歡迎。“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擔當,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取得新的成效,奪取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這些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不僅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有力領導,得益於全黨努力和紀檢監察機關的艱苦奮斗,也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

  “清廉使者”就是日常工作生活中撒播廉潔種子的代表,以點帶面,輻射周邊,可以讓更多人受到感召,讓廉潔之風、廉潔之行在不同行業、不同人群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如此,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涓涓細流匯聚成江河,就能一同營造崇廉尚廉的風氣,共同打造廉潔社會。

  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腐敗現象、腐敗行為隱藏於許多行業和領域,這也決定了,與腐敗現象作斗爭、弘揚清正廉潔之風,絕不能僅僅依靠黨和政府,而應當成為全社會每個行業、每個領域、每個成員的共識和行動。經驗告訴我們,廣泛發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齊抓共管、動真碰硬、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才能讓腐敗無處遁形,讓腐敗分子如“過街老鼠”,也才能真正鏟除滋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土壤。

  我們欣喜地看到,社會各個領域都在積極探索抵御腐敗侵襲的辦法。比如,有互聯網公司嚴查收受賄賂、職務侵佔等行為,制定相應規則防范內部腐敗﹔有科技創新公司成立專門反腐小組,整頓內部貪腐以及瀆職行為,開展誠信文化建設﹔還有不少醫藥企業就生產經營、企業接待管理、購銷管理等環節作出細化規定,防止陷入醫療腐敗的泥沼。這些自發自覺的行動,既有來自全面從嚴治黨大環境的積極影響,也出於企業自身發展的現實需要,社會成員身體力行抵制腐敗、弘揚清風正氣已成為大勢所趨。

  黨的事業離不開人民群眾,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深入、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也離不開人民群眾。激發社會中的每個清廉因子,讓所有人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與腐敗作斗爭的潮流中,黨心民心緊密相連、良性互動,眾人行,方能走出一條通向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光明大道。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