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增強民法學理論創新的主體意識

王利明
2019年02月1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主體意識是我國民法學繁榮發展的重要經驗。中國民法學者不能做西方理論的搬運工,而應從中國實際出發,提出自己的見解,做中國學術的創造者和世界學術的貢獻者。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民法學走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如今已是枝葉繁茂、碩果累累。這與民法學研究始終堅持主體意識密不可分。學者們立足中國實際,回應中國實踐需求,力爭解決中國現實問題,獲得我國民事法律實踐所需要的真知灼見。

  所謂主體意識,可以理解為一種文化自覺意識,體現為自主意識、本土意識、問題意識、實踐意識、時代意識、創新意識等。主體意識也是實事求是精神的反映。學者們隻有懷抱對中國現實問題的深刻關切、為國為民做學問的遠大志向,才能真正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見解,做出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舊中國時代曾照搬照抄不少外國民法規則,但其中一些規則在我國並沒有得到實際運用。說到底,外國學者設計的理論體系是從他們國家的場景出發的,未必都能適應我國的情形,中國的事情還得靠中國人自己解決。

  道無定體,學貴實用。我國的民法學必然是一門治國安邦、服務社會的實踐之學,是濟蒼生、安黎民的有用之學。所以,中國民法學首先應當是對我國民事法治實踐具有解釋力和指導力的思想和知識體系。也就是說,它應立足於我國實際,內生於中國文化,有效回應我國社會現實需求,展示民族時代風貌,具有濃厚的中國特色。

  古老的中華法系源遠流長,曾經長久地傲然自立於世界法制之林,為人類法治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人生天地間貴在自立,國家民族貴在自強。如今,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快速發展中的大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成功實踐和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巨大成就,都為我們發展自己的民法學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應當有自信構建起自己的民法學體系,並把它發揚光大。

  我們正處在一個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這是需要並能夠產生中國民法典的時代,也是需要並能夠產生具有中國特色的民法理論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無先例可循,需要我們自己去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都對民事立法提出了新要求,我們的民法學研究理應與時俱進,積極回應實踐需要,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不斷滿足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需要。民法學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應進一步增強主體意識,以編纂民法典為契機,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學體系。這個體系應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基礎,充分反映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願,深刻體現公平正義的法治理念,為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

  構建以研究我國現實問題為中心的民法學體系,並不意味著對異域法律文化的排斥。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們的民法學體系應具有開放胸懷,吸收各國優秀民法文化精華,反映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同問題。但外國的制度、理論都隻能是我們借鑒的素材,絕不能削中國實踐之足去適西方理論之履,不能在外國學者設計的理論籠子中跳舞,不能做西方理論的搬運工,而應從中國實際出發,提出自己的見解,做中國學術的創造者和世界學術的貢獻者。

  當然,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學體系非一日之功,要靠幾代中國民法學者充分發揮主體意識,立足本國、放眼世界,一棒接一棒地干下去。隻要我們不斷努力,涓涓細流入江海,中國民法學必將匯聚成廣闊汪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9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