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身邊事

人民日報:農村山寨食品多

2019年02月11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農村山寨食品多

  “營養抉線”“六個核桃乳”“康帥傅”“娃恰恰”……筆者發現,農村成假貨山寨食品的主要銷售集散地,在小超市、小賣部、集市等地方,山寨食品泛濫。由於山寨食品在質量上難以有保障,危害了村民健康,整治農村山寨食品已經刻不容緩。

  山寨食品之所以能堂而皇之進入農村市場,一是成本低、利潤高﹔二是監管觸角鮮有觸及,存在監管不力問題﹔三是偏遠鄉村農民鑒別識假能力有限﹔四是有些人明知道是山寨食品,但圖便宜仍然購買。

  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村市場尋常可見的山寨食品問題,最為關鍵的就是監管部門要發力,建立起常態化的監督檢查機制,下決心治理。

  首先,要加大山寨食品危害的宣傳,向農民發布消費警示,講清假冒偽劣食品的危害,提高食品安全消費意識。其次,加大對農村地區和城鄉接合部山寨食品的查處和打擊力度,執法部門應將監管覆蓋假冒偽劣食品生產、流通、銷售的每一個環節。第三,要規范經營者的行為,對銷售山寨食品的經營者,要給予查處和處罰。

  江西新余市  廖海金  

  

  學生寒假補課忙

  每到寒假,不少家長都希望利用假期為孩子選擇文化教育培訓學校進行補習。輔導市場格外熱鬧,不僅人氣旺,而且價格高,與學生“減負”形成鮮明反差。

  家長讓孩子們利用寒假“充電”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假日高價培訓,不僅在經濟上有所高額破費,而且還使孩子們的寒假生活過於勞累,精神上存有壓力,難免事與願違。

  寒假應該是自由輕鬆、開心快樂的,所以要想讓孩子們過一個輕鬆、愉快、有益的優質寒假,適當地組織、開展、參與一些有實際意義的寒假實踐活動是完全可以的,但這離不開學校、家長、社會的共同努力和呵護。因此,筆者提醒那些求才心切、急於求成,又萬分疼愛孩子的家長們,不能讓寒假寒了孩子們的稚嫩童心。

  山東濟南市  馬洪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7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