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談:工作,應是實現價值的舞台

2019年02月11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下正值大學生求職季,相比過去單純追求“高薪”,有調查顯示,95后求職者更加注重自我實現以及興趣契合,更加注重工作氛圍和環境質量。如何看待95后“高薪不是首選,追求自我實現”的就業觀?這種觀念變化給用人單位、教育機構等提出了怎樣的要求?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和大家一起探討這一話題。

  ——編  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是不變的道理

  如今的時代,在給予我們更為優渥的物質條件同時,也拓展了人生目標實現的路徑

  現在,工作成了價值實現的平台,成就感成了動力源

  

  肯付出才能收獲最美風景

  徐衛清

  作為職場新生代,崗位與興趣愛好匹配度、職業發展的寬窄度、企業管理的“舒適度”等個性化十足的“軟環境”,成為擇業時重要加分項。對此,我們不必過度解讀。畢竟,個性訴求的背后,也是職場新生代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表現。

  時下,“一言不合就離職”“工作不是當初想象的模樣就閃退”,一些青年說走就走、頻繁跳槽的“秒辭”引來討論。其中,有些個性表現為這樣的“任性”:不願意去艱苦地區、不願深入基層,片面追求舒適的工作環境,功利化地謀求自我設計。這種個性不僅會阻礙人才合理流動,也不利於年輕人的成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綻放的姿態,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是不變的道理。當下年輕人就業觀念多元了,但是努力奮斗的精神不能丟、苦干實干的勁頭不能少,惟其如此,才能創造美好未來、收獲最美風景。

  

  觀念變化折射時代發展

  閻  語

  有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不到兩年,就換了4份工作。父母責怪,孩子辯解說:不多經歷幾份工作,怎麼知道哪份工作適合自己?孩子的話固然偏頗,但換個角度看,這也未嘗不是時代的變化,為“人才”與“崗位”的匹配提供了更多的選項。畢竟,在“包分配”的年代,“一分定終身”也造成不少錯配,既不利於個人成長,也不利於整個社會活力的激發。

  其實,年輕人求職觀念的變化,也是時代發展的縮影。從過去“一人干活養全家”到如今“全家人人上崗”,從過去“找一份鐵飯碗”到如今“不問工資關心下午茶”,從過去“休息就是懶惰”到如今“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就業總量的持續增長、就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就業觀念的日益成熟,勾勒出職場進步和社會變遷的脈絡。如今的時代,在給予我們更為優渥的物質條件同時,也拓展了人生目標實現的路徑。

  

  伙伴關系催生職場變革

  陸  洋

  工資不是最重要的了,這是95后們給當今職場帶來的新空氣。與其糾結於他們為何“不問工資關心下午茶”,不妨換個角度問一問:用人單位為何不來一次職場變革?

  在物質匱乏的時代,對很多人來說,工作是一種謀生手段,工資是最大激勵。而現在,工作成了價值實現的平台,成就感成了動力源。員工與單位之間,也由簡單的雇佣關系變成了合作、共贏的伙伴關系。在這樣的情況下,用人單位需要考慮的是,如何給青年員工提供愉快的工作環境,如何創造展示才華的舞台。

  因此,用人單位應該主動轉變思維,與青年人共同成長。一方面樹立合作意識,把員工當作事業上的“合伙人”,為他們營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氛圍,另一方面構建完善的職業培訓體系,在員工的自我實現與單位的目標達成之間尋求價值共同點。當然,為員工提供“下午茶”不是要鼓勵養懶漢,無論秉持什麼樣的用人理念,勤奮干事都是最核心的文化因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