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領悟昨天 奮斗今天 擁抱明天

馬祖雲
2019年02月11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位友人致賀新春時說,追夢中的出彩人生,需善待“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成功與否,可為鏡鑒﹔今天機不可失,須倍加珍惜﹔明天咬定目標,必達“詩與遠方”。

  撫今追昔,最佳際遇就在當下。抓住機遇,尤應領悟昨天、奮斗今天、擁抱明天。

  領悟昨天,貴在總結謀新。人生是不可彩排的單程路,過去的每一天、每一次經歷,或是順風順水的坦途,或有鮮花與掌聲的光彩,甚或冷雨與失意的打擊,標注著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但都在今天成為歷史。我們既不能在昔日的輝煌中沉醉,也不能在過去的失敗中消沉。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耕”前,回望奮斗的初心與歷程,於成敗中體悟,在思考中升華,有助於謀劃春華的願景、堅定秋實的信念。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火炸藥王”王澤山……他們皆有耀眼的成就,亦有難言的挫折,但當其走進新的一天時,都能及時總結得失,在省思中繼續前行。實踐表明,智者皆善於鑒往知來。感悟昔日,是為了更好地走向來日。

  奮斗今天,矢志超越革新。哲人有言:“記住吧,隻有一個時間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現在!它所以重要,就是因為它是我們有所作為的時間。”作別新春的團圓時光,從時不我待的“現在”再出發,悠不得、鬆不得、慢不得。奔跑在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的追夢路上,惟其隻爭朝夕,以“又日新”的時間更新,方可御風奮進﹔行進在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征程上,惟其敢為人先,以“又日新”的作為創新,才能書寫新篇﹔置身於百舸爭流的競爭中,惟其奮楫爭先,以“又日新”的自我革新,方能化繭成蝶。改革開放以來,一批優秀企業從名不見經傳到躋身“世界500強”,就在於日拱一卒、革故鼎新。從某種意義上說,每一次自我突破,就完成了一次不簡單的超越。

  擁抱明天,勤於賦能迎新。有未來學家預言,當第四次工業革命拉開序幕時,一個人若無新觀念、新知識、新能力的內存,“一不留神就會成為時代的落伍者”。學習是跟上時代、為己賦能的強大引擎。我們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奮進新時代,無論團隊還是個人,都需要在學習賦能中更新自我、重塑自我、完善自我,以新知識新動能為羽翼,抵達“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的佳境。紅學家馮其庸不甘落后,於古稀之年學習電腦知識,借助信息技能理清了海量研究資料。有位著名企業家本是網絡“門外漢”,潛心追尋“互聯網+”的打開方式,終成當代電商的巨擘。將學習融入逐夢的年輪,在奮斗中學習、於學習中賦能,帶著眼光、思維、知識、本領奔跑,才能擁抱明天的夢想。

  “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在奮斗中收獲了更多自信和勇氣”。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激勵著奔跑在追夢路上的億萬人民。不忘昨天的初心、奮進今天的征程、奔向明天的憧憬,把團圓親情化為奮斗激情,新的輝煌正等待著我們去創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1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