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當國家青年隊走進校園

薛  原
2019年02月0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國青隊的冬訓放在校園,是在探索一種新的集訓模式,這種模式更重視青年人成長中所需要的多元能量,更在意為他們帶來成長中的多元色彩

  

  這個冬天,U15(15歲以下)國家青年男籃來到北大附中,展開了一段從未經歷過的冬訓之旅。

  校園裡的風景、校園裡的同齡人、校園裡的熱鬧與寧靜,這群籃球少年感受著身邊的一切,不再是以往訓練中宿舍、食堂、球館的三點一線。

  國文導讀、智能鋼琴、戲劇表演……除了每天依然要在球館中揮汗如雨,為自己的籃球夢想不懈奮斗,校園也為他們打開了一扇又一扇體驗新奇的大門,這些課程讓國青隊員的眼界和生活都變得更為豐富有趣。

  “籃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恨不得抱著籃球睡覺”“這項運動對我來說意味著傳承”……籃球是他們的摯愛。

  但夢想的色彩並不止於此。“我會彈吉他,有一個當音樂人的夢想”“我想當一名演員”“最喜歡戲劇課”……他們的成長如同海綿一樣吸收不同的養分,就像他們給自己的隊伍起名叫“游騎兵隊”一樣,年輕的日子總希望有些與眾不同。

  校園裡的冬訓,收獲來自不同角度。

  “感覺上課心能夠靜下來,和打球不一樣”“自己沒有接觸過的課程非常感興趣”“學習和籃球共進”……

  課堂上的點點滴滴,也在不知不覺間加深著他們對籃球的理解。“籃球是一個高智商的運動,(冬訓)能夠兩面兼得。”

  將冬訓放在校園裡,這是第一次,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中國籃協同北大附中已達成共識,以此次冬訓營為基礎,攜手推進“體育回歸教育”。致力於推動體育與教育相互融合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體育和教育中最重要的在於后一個字,也就是‘育’,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體育和教育是同源的。體教結合的問題不是單向的。”

  將國青隊的冬訓放在校園,是在探索一種新的集訓模式,這種模式更重視青年人成長中所需要的多元能量,更在意為他們帶來成長中的多元色彩。這種模式的探索,蘊含著訓練理念的轉變。他們在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籃球運動員,同時,他們首先應該成為一名優秀的青年人,有著豐富的視野和廣博的興趣,有著優良的品格和開闊的見識。

  如同此次校園冬訓的口號——體育回歸教育,給青春無限可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2日 0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