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語:講好文創的時代故事

楊  暄
2019年02月0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世界是在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中才成為今天的模樣。當下,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讓文化遺產接近青春的心靈、獲得更大的發揚

  

  雪后放晴的巴黎,天空綻放令人心動的藍色。同一天,一項中法文化交流的活動也格外動人。當地時間1月30日,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與騰訊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文化交流、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等方面展開探索。同時,3件在Next Idea文創大賽中脫穎而出的由中國青年創作的作品,分別被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與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收藏。

  不僅如此,接下來的合作內容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間:騰訊與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文博機構在傳統文化“活化”利用等領域形成的創新模式和解決方案,有望被移植到法國博物館界,實現中國創新的海外傳播。

  因為遠隔重洋,所以需要聯通﹔因為韻味各異,所以需要互鑒。同為文化大國、文明古國,中法各自承續了燦爛悠久的文化,卻也在當下面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讓文化遺產接近青春的心靈、獲得更大的發揚。

  這次活動的切入點很巧妙。法國最負盛名的亞洲文化博物館收藏中國青年創造的新文創作品,這本身既是一次深入交流的文化象征,也是一種大膽創新:通過青春的熱力,喚起文化的活力,激發創新的動力,最終成就蓬勃的生命力。

  舉辦和參與文創大賽是一種很好的嘗試。傳統文化的活力正是來自“下一個創意”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這就需要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社會各方形成合力,挖掘出傳統文化在數字化時代的新價值。

  璀璨的人類文明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世界是在各種文明交流交融中才成為今天的模樣。而在數字時代釋放優秀傳統文化的活力,這一次跨越山海的交流,難得、可貴,也期待出現更多更具想象力的形式,一同講好人類文明發展創新的時代故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12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