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新春走基層”,傳遞溫暖、感動、理解與激勵

韓韞超

2019年02月01日07:5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新春走基層”:傳遞溫暖、感動、理解與激勵

  連日來,各媒體記者憑借扎實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在“新春走基層”的路上,走近了高鐵上水工、航空配餐員、客運檢車員等諸多勞動人群,記錄下他們工作的艱苦與快樂,同時向公眾傳遞著基層百姓和群眾的情感與心聲,也為下一步改革發展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供現實參照。

  對各個賽道不同位置精細測量,每天冒嚴寒上山工作四五個小時——1月26日《工人日報》“新春走基層”欄目報道了冬奧會賽區張家口崇禮雪場氣象服務團隊的工作日常,為了給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提供最優的氣象保障服務,來自不同地區的30余名技術骨干職工在賽區展開數月的冬季駐訓,通過實地觀測考察、開展觀測實驗、積累預報經驗、改進預報方法等,達到賽時精確預報氣溫、能見度、風力風速等氣象指標的目的,從而提高對因氣象因素影響賽事安排、運動員成績的預判和干預能力,全力保障賽事順利進行。

  通常,舉辦像冬奧會這樣的大型體育賽事,場館建設、交通規劃、安全保障等是籌備工作的主要內容,鮮有人了解氣象服務保障也是其中的一項重要工作。此番“新春走基層”的足跡,讓這群雪場裡的“看天人”從冬奧會的幕后走向了台前,讓冬奧會籌備進程中這個陌生的崗位被更多人知道和了解。

  連日來,各媒體記者憑借扎實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在“新春走基層”的路上,走近了高鐵上水工、航空配餐員、客運檢車員等諸多勞動人群,記錄下他們工作的艱苦與快樂,同時向公眾傳遞著基層百姓和群眾的情感與心聲,也為下一步改革發展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供現實參照。

  從基層的發展變化到群眾的切身感受,報道中的每一張面孔、每一個畫面,都是大時代的縮微和映射,反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以及現實中的困境。如何進一步改善艱苦崗位的勞動條件,如何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如何讓新市民在城市有更多歸屬感……今日基層鮮活的故事和細節,或將成為明日規劃改革方案、進行科學決策、提供高效服務的起點和源頭。

  記者深入基層、一線的足跡和筆觸,為我們與諸多勞動人群拉近了距離,傳遞著不同人群間的溫暖與理解。記者跟著快遞小哥送一次年貨,會讓我們對快遞員多一分了解,春節期間再碰到快遞小哥時,或許就會多一個微笑,說一聲“謝謝”﹔記者在一線人員的工作間隙和他們聊天、採訪,讓我們對日常較為陌生行業和崗位上的勞動者多了一分了解,在過年回家的路上,就可能會對空姐、乘警等的工作多一些配合。當基層的普通百姓、一線的干部職工、邊疆的各族人民,紛紛成為新聞的主角,他們的形象、聲音、話語成為了媒體最搶眼的風景。這道風景,似乎已經成為春節裡一種別樣的儀式。

  “新春走基層”已經走入了第九個年頭,如今其報道內容和領域更加廣泛和深入,報道形式和渠道也更加豐富多元,不變的是記者努力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那份真誠與熱忱。從細微、平凡中走來,將溫暖、感動、理解與激勵一一呈現和傳遞,“新春走基層”正在以更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力發揮其品牌效應,為年節添彩,為發展助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