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在奮斗者身邊⑦

人民日報:追求匠心需要精益求精

池 薇
2019年02月0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些年來,工匠精神成為社會熱詞。從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到列入質量發展綱要行動計劃,可以說,工匠精神不僅是一個行業術語,也是一種政策導向,更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社會共識。

  然而,什麼是工匠精神、怎麼培養工匠精神,還需要進一步破題。在制作紀錄片《中德制造》的過程中,我們見証了中國制造的從業者們追求匠心的感人故事。也希望通過這樣一個紀錄片,在全社會凝聚探索工匠精神內涵、涵養工匠精神氣質的努力。

  “工匠精神就是執著追求做最好的產品,我准備一直干下去,做出世界最頂級的碳纖維產品。”表露這番心聲的,是一位在碳纖維領域工作了20年的老師傅劉鵬。我們跟隨他,記錄下他帶隊在德國學習技術、將手藝“帶回家”的一段經歷。

  比如,僅僅一個刷膠步驟,德方工藝將其分解為“按照橫、豎、交叉的順序刷一次,靜置后按照同樣順序再刷一輪”,總共分為七小步,且每步都有相應標准。但在中方對應的工藝說明中,這隻算一個步驟。如果按照中方說明執行,產品質量就容易出現問題。可以說,即便是優秀的工程師和工人也會犯錯、會疲勞,但行之有效的系統性制度則能消除個體的局限性和不確定性。可見,精細的流程管理,是工匠精神的一種體現。有了科學明確的工藝流程設計和標准,工匠精神才能變得可推廣、易評判。

  不僅如此,我們在攝制中發現,要讓工匠們心無旁騖鑽研手藝、追求質量,必須要有社會各方的配合。拿劉鵬團隊學習的德國企業來說,這家企業隻有20年的歷史,但不少員工卻在這裡工作了十多年,穩定度高、忠誠度高成為德國工匠的一個鮮明特征。常言道“擇一事、終一生”,這啟發我們,為工匠師傅們提供合理的標准體系、薪酬架構、教育支持等必要條件,才能消除他們在追求匠心過程中的后顧之憂,才更有可能誕生“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的大國工匠。

  從長遠來看,制造強國並不是高不可攀,中國企業正在發揮后發優勢,中國工匠不斷精益求精,甚至在一些領域實現趕超。劉鵬團隊回到深圳后,所做出的樣品經過檢驗,質量要高於德國產品,更為重要的是,他們還根據實際情況,總結優化了一套更加細致的工藝流程。由此可見,工匠精神並不虛無縹緲,更非空洞無物,而是能夠轉化為工匠們孜孜以求的精神品質、生產中一絲不苟的流程標准和社會上崇尚勞動的良好氛圍。

  “把簡單的事情重復做,把重復的事情精致做”。我們所記錄的、展示的,或許只是對工匠精神的朴素詮釋。但我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重新審視勞動的價值,就一定能進一步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深圳廣電集團《中德制造》執行總導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