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域外聽風:有了燈光,也要留住星光

周珊珊
2019年02月0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近日在瑞士達沃斯落下帷幕。因氣候宜人、空氣清新,這個阿爾卑斯山系海拔最高的小鎮,在19世紀就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一年一度的盛會讓達沃斯擁有了世界級的品牌。雪峰綿延,綠樹蔥蘢,達沃斯並未因為舉行論壇而變換容顏。這裡宛若桃源的村落讓人們驚嘆:城鎮與鄉村,真是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相比英國法國,瑞士的城鎮化率並不算高。很多國家在工業革命后,農村發展高度依賴城市市場、服務及技術,瑞士卻造就了一個城鄉均衡發展的好案例。設施完善的鄉村醫院,集中於小鎮的制造業企業,樂於到近郊居住的市民……這裡的鄉村有著不輸於城市的便捷與舒適。當然,因為瑞士自身的國情等客觀因素,對於很多國家面臨的“城市病”“空心村”等二元結構難題,瑞士經驗並非是“唯一解”,但也從一個角度啟示著城鄉一體化的發展歷程。

  有專家指出:僅僅依靠農業發展,難以彌合城鄉的差距。因而,借城市之力幫助鄉村“升級”,是很多國家的做法。主動承接城市外溢產業和人才,能夠使村鎮獲得迅速發展的契機。比如,19世紀中葉,法國小鎮維特雷,因為承接巴黎、雷恩等大城市的機械工業轉移,成功轉型為內陸工業城鎮。當然,這不等於以城市為本位引導鄉村發展,更不意味著把高能耗高排放企業引到農村。變單向輸出為城鄉一體發展的雙向互動,立足鄉村特色、尋找內生動力,才是治本之方。

  這就意味著村鎮要打造出讓城市需之用之的“比較優勢”。意大利作為歐盟獲得“傳統特色產品保護”認証最多的國家,各種優質農牧產品在西西裡、撒丁島等地按照嚴格的標准種植。丹麥的比隆小鎮,從制造業上發力,以積木玩具作為核心產業,拉動發展。而電影《指環王》中霍比特村的取景,則為拍攝地新西蘭瑪塔瑪塔提供了發展鄉村旅游的IP。鄉村振興,需要產業助力,但一定不能拘泥於“農村隻能搞農業”的預設,三大產業闊步走,農村發展不用愁。

  更重要的是,城鄉融合除了緊抓“一時求新”帶來的紅利外,也要隨機應變、順勢而動。比如維特雷在發展中曾受到廉價勞動力市場的沖擊,好在迅速轉變思路,轉向開發旅游產業,實現了動能轉換。這提示我們,農村發展的“機”和“勢”,仍在市場。有的農戶選擇特色農產品“朝三暮四”,有的農村強行並入工業化車道,有的鄉村做旅游毫無新意,歸根結底是不了解、不跟蹤市場。

  城鄉一體化不等於城鄉一個樣,城市的燈光與鄉村的星光同樣不可或缺。隻不過,城市與鄉村血脈相融、地域相連,農村不是城市的陪襯,更不應該成為城市的包袱。承接產業也好,激發潛能也罷,讓人才聚起來、服務連起來、要素動起來,方能收獲雙贏碩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