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既要“照單全收” 更須“照單全改”

劉廷飛

2019年01月31日08: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既要“照單全收” 更須“照單全改”

  1月30日,中央巡視組集中公布對26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的反饋情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以及廣大扶貧干部恪盡職守、攻堅克難,作出重要貢獻,脫貧攻堅戰取得歷史性成就。但從巡視組反饋意見看,仍面臨很多困難和挑戰: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不夠到位,形成合力不足﹔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方針政策不夠精准,存在“大水漫灌”、跑偏走樣現象……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脫貧攻堅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是貫徹黨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巡視工作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目的就是集中一段時間、聚焦一個專題,著力發現和解決脫貧攻堅中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影響制約脫貧攻堅目標如期實現的全局性、深層次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生命線,推動解決問題是巡視工作的落腳點。巡視就是幫助被巡視黨組織發現和解決問題,促進脫貧攻堅工作健康發展、脫貧政策精准兌現落實。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的目標完全一致,只是各自承擔的職責不同。中央巡視組立足“再監督”工作定位,在已有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基礎上,結合巡視了解情況,對問題進行再印証、再分析,對責任進行再提醒、再督促,對已有監督成果進行再運用、再落實,聚焦“四個落實”深入查找問題背后的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工作做好,把承諾兌現好,使脫貧成效更顯著。

  反饋從問題抓起,整改從反饋開始。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開展巡視,反饋的意見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視反饋從形式到內容都體現了權威性和嚴肅性,反饋意見是對脫貧攻堅政治責任的“體檢報告”,對於確保統一思想、步調一致,為如期全面脫貧共同奮斗有著重大意義。被巡視黨組織要提高思想認識,強化政治擔當,緊密結合職能職責,嚴格對照中央巡視組列出的“問題清單”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增強整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擔起整改主體責任,堅持從本級抓起,以上率下、帶頭整改。黨委(黨組)書記要把主體責任、第一責任扛在肩上,拿出吹糠見米、滾石上山的勁頭,在抓整改落實上見真章、動真格、求實效,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巡視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能一勞永逸。若只是就事論事、有一改一,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就無法從根本上鏟除“病根”。要突出問題導向,堅持舉一反三,把巡視發現的問題和扶貧領域各類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結合起來,一體整改、一體解決。強化巡視成果運用,既拿出“當下改”的舉措,又形成“長久立”的機制,把巡視整改與今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結合起來,做到解決一個問題、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堅持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形成整改常態化長效化機制,對整改不力、敷衍應付、虛假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抓好今后兩年脫貧攻堅工作。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