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網絡直播標准助行業健康發展

陳文杰

2019年01月31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網絡直播標准助行業健康發展

  近日,湖北省標准化學會和武漢市軟件行業協會28日在武漢聯合發布了《網絡直播平台管理規范》以及《網絡直播主播管理規范》。這是我國正式出台的首批網絡直播團體標准。這兩條規范包含直播平台的主播監控、賬號監管、平台巡查等多個方面的內容,並對主播的著裝要求、准入標准、直播內容等進行了規范。

  事實上,在網絡直播團體標准公布前,監管對於網絡直播行業已呈收緊狀態。毫無疑問,網絡直播是近年來最為火熱的新興行業之一。然而,行業爆發式發展的背后,是平台方管理的滯后,行業前期發展存在野蠻生長的亂象。經過多次整頓,平台加強管理,行業粗放式發展模式得到了有效改善,但一些擦邊球的行為也屢見不鮮,它們游離在監管的真空地帶,挑動著行業的底線。此次首次公布網絡直播團體標准的目的,正在於加強監管。

  直播行業內容方涉及廣、總量多,監管難是一直存在的問題,唯有在源頭上做好管理規范,監管效果才能事半功倍。現今政策向前多走一步,對直播平台,以及主播有了更翔實的標准規范,這不僅是在源頭加上道保險,也是促進直播行業未來健康發展的積極信號。當然,今后在規定的實施過程中,平台方作為第一道防線,應該嚴格執行規定內容,並自覺與擦邊現象劃清界限,依法依規,網絡直播目前所出現的亂象才有可能得以全面改觀。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