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從年夜飯中讀出新期待

夏振彬

2019年01月31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從年夜飯中讀出新期待

  春節腳步臨近,節日氛圍漸濃,有關年夜飯的新聞又多了起來。記者調查發現,今年年夜飯市場呈“冷熱不均”的現象:大型餐飲品牌的年夜飯預訂依然火爆,一些中小餐館則紛紛退出﹔與此同時,年夜飯半成品、生鮮配送、私廚上門等進一步走俏。

  品牌餐飲預訂火爆、新花樣持續走俏,這都不算新聞。為什麼會有一些餐館退出市場?

  應該說,這是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是商家的正常選擇。不可否認,年夜飯是一塊“富礦”,不過要掘金並不容易。春節前后,食材成本上漲,人工太貴,一旦上座率不高,虧本的風險並不小。再加上入局者越來越多,“互聯網+年夜飯”新風勁吹,一些餐飲企業主動避其鋒芒,回家過年也是不錯之選。

  當然,在正常二字之外,從中還能讀出更多信息。比如,變化。過去,年夜飯一般是家人手工的味道,從購買食材到煎、炸、燜、燉、煮、蒸,每一道菜都是年味的體現。而如今,人們對方便快捷要求更高,既希望年夜飯能滿足日益“挑剔”的胃,又希望自己能從廚房中解放出來,把更多時間投入到親情聯絡、美味享受之中。年夜飯預訂火爆,半成品、廚師上門等走紅,其背后正是群眾消費觀念的轉變,是從物質消費到服務消費“轉型”的趨勢,是產品供給的新變化。

  再比如,品質。年夜飯堪稱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人們往往寄托了很深的感情。年夜飯怎麼吃、吃什麼,能否吃出酣暢、愜意、其樂融融,是人們評價的重要標准。當前,公眾追求品質消費的趨勢愈發明顯,尤其在年夜飯這一關鍵節點,更是關注品質、在意口碑、重視體驗——中小餐飲既不具備品牌餐飲的優勢,又不如“上門服務”的輕鬆自在,在市場競爭中落敗,可謂在所難免。可以說,年夜飯市場“冷熱不均”,中小餐館退出市場,正是消費升級的一個側影。

  這能給我們什麼啟示?仍要在品質上下功夫。對線下消費來說,當前一些酒樓對年夜飯限定時間、菜肴也不能隨意挑選,距離顧客要求差距不小。年夜飯絕不僅僅是吃飯,還有服務、氛圍等體驗感,不斷升級服務必不可少。比如目前已有一些商家在服務上做加法,年夜飯可以寫春聯,帶孩子扎風車、捏面人、剪窗花,邊吃邊“玩”,像這樣的嘗試值得點贊。此外,對“互聯網+年夜飯”而言,有關“年夜煩”的吐槽也並不少,如何繼續創新監管,保障品質,至關重要。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除夕之夜不管在家還是在飯館 ,家人臉上的光彩、父母眼角的笑意、席間的歡聲笑語,與餐飲消費息息相關。期待線下商家、“互聯網+”對產品不斷改進、創新和優化,對服務不斷雕琢、改良和提升,不斷對接公眾的新需求,滿足公眾的新期待。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