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守正創新的老牌綜藝才能永不褪色

湯嫣

2019年01月3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正創新的老牌綜藝才能永不褪色

  如今綜藝節目層出不窮,娛樂化市場觸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在綜藝節目不斷更迭換代當中,一些老牌綜藝歷時多年依舊熱度不減,以匠心打磨細節,用時間鍛造品牌。老牌綜藝在順應時代變化、堅持“守正創新”中不斷延續活力。

  一檔綜藝節目之所以能夠在競爭激烈、琳琅滿目的娛樂市場中年復一年續寫輝煌,除了擁有絢麗的舞台和精彩的節目,還需要不斷叩問節目的立意與初心,堅守與觀眾之間建立的共通情懷,發揚蘊含在節目呈現背后的深遠立意。例如,開播9年的老牌綜藝節目《我要上春晚》繼續明確立意:將春晚舞台留給更多平凡的逐夢人,讓春節這一中國傳統節日更具開放性與包容性。2018年《我要上春晚》一方面將普通人“上春晚”定義為“追夢的過程”,上至平均年齡73.9歲的清華老教授們以歌聲回顧奮斗歲月,下至平均年齡不足9歲的STC街舞團女孩將黃土地的傳統文化元素融入街舞,都是節目對全民春晚的不懈追求﹔另一方面,節目繼續秉承“中國味”和“國際范”的碰撞:以流行的阿卡貝拉演繹傳統戲曲《游園驚夢》、以國外流行的腹語表演搭載傳統相聲創新的《我“猴”喜歡你》、中文與外文繞口令互譯的群口相聲《老外看中國》等節目突顯中華文化的包容性,以春晚為窗口向海外展現繁榮強盛的大國形象。歲月變遷,老牌綜藝節目的內涵在喧囂之后逐漸沉澱,熒屏從不缺少娛樂化的熱鬧,缺失的是正能量的渲染和更高的立意格局,也隻有深度的情懷共振和社會觀照,才是老牌綜藝的常青法寶。

  同時,隨著媒介融合逐漸成為普遍趨勢,綜藝節目的跨屏傳播也成為潮流,以往的電視熒屏單向度傳播方式、固定主題內容的宣傳模式開始被打破﹔新媒體的互動性、觀眾收視偏好的多樣化帶給娛樂市場全新可能的同時,也帶給老牌綜藝不可回避的沖擊。台網融合之風,讓全新的綜藝形式樣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綜藝市場的新面孔在當下賺足了觀眾的關注與尖叫。老牌綜藝節目在堅守節目品質與初心的基礎之上,需要開啟創新模式,突破電視熒幕的限制,探尋節目新的樣態。例如,走入第四季的經典文化類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早已開啟了“搖一搖”,讓觀眾通過移動終端和場內選手同步答題較量。2018年世界杯期間推出的《最佳時刻》景觀歌會節目則是一改傳統體育轉播的固定模式,以熱鬧炫彩的景觀歌會點燃觀眾對世界杯的聚焦和激情。行至歲末,2018《我要上春晚》緊緊抓住了短視頻的新潮流,在抖音平台上火力全開:平台上以“我要上春晚”節目為話題的主題模仿與征集刷爆熱門,不僅讓更多網友展示拿手絕技、期待有機會登上春晚舞台,並且央視主持人的“繞口令”也成為網絡爆款被紛紛模仿﹔同時,央視與咪咕視頻合作了網絡綜藝《我們一起上春晚》,將春晚的氣息用更加年輕態的表達傳送到年輕觀眾群體中,以多平台同時發聲最終助燃電視節目播出的關注熱度。隨著人們媒介選擇的多樣化,傳統的電視媒體與電視節目“失寵”變得不可逆,老牌綜藝需要抓住媒介融合帶來的前景,讓觀眾對節目的黏性和習慣跨越屏幕、形成互動,以創新延續活力。

  老牌綜藝不僅有熱鬧的呈現刺激觀眾的感官,更有格局與意義任由時光沖刷而不褪色。綜藝節目的生命力來自對本質意義的堅守和放大,也來自面對媒介飛速變化的創新探索。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