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林志鵬
2019年01月31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應通過各個方面的努力,放飛青春夢想,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承載著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當代青年是同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既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新時代的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錘煉高尚品格,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銳氣,放飛青春夢想,奏響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在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理想信念之光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聽黨召喚、跟黨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重大貢獻。新時代的青年必須充分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始終堅定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理想信念。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關鍵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自覺聽黨話、跟黨走。要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善於從歷史發展、現實成就、國際比較中總結規律,深刻認識到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不斷增強定力,讓青春理想抵得住風浪、經得起考驗。

  練就過硬本領。欲擔強國使命,必有過硬本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能一帆風順,還會遇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當代青年隻有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才能擊水中流,成為新時代的弄潮兒,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廣大青年要加強學習,如飢似渴學、時時處處學、持之以恆學,打牢知識根基,不負青春韶華。要自覺融入工作大舞台、社會大課堂、群眾大熔爐,在實踐鍛煉中施展才華,在搏擊風浪中增長才干。

  勇於創新創造。青年是開風氣之先的重要力量,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青春活力的可貴之處,就在於不斷開拓進取、創新創造。新時代的青年必須謹記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積極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盡所能、各展所長,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

  矢志艱苦奮斗。人類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艱苦奮斗,青春的光輝、生命的意義也體現在艱苦奮斗之中。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新時代的青年必須謹記青春是用來奮斗的,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廣大青年要把人生志向轉化為奮斗動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經得住風雨,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

  錘煉高尚品格。青年正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期。新時代的青年必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德行、錘煉品格,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汲取養分,從各行各業先進典型身上感受榜樣的力量,提升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養大德者方可成大業。廣大青年要自覺把個人成長成才和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中譜寫人生的華美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