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改革開放呼喚新時代青年奮發有為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31日04: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既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和受益者,也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面臨的任務更為艱巨,仍需不斷跋山涉水。廣大青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強大生力軍、勇敢突擊隊、接續奮斗者,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放飛夢想、激揚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習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既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和受益者,也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參與者和貢獻者。在改革開放中成長起來的廣大青年具有寬廣的視野和自信的心態,但要真正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還要不斷奮發有為。促進廣大青年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主動作為、勇擔重任,就要用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塑造新時代青年,鼓勵他們在新的偉大斗爭中不斷磨礪自己,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改革開放繼續跋山涉水要求新時代青年奮發有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面臨的任務更為艱巨。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廣大青年必須奮發有為,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放飛夢想、激揚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強大生力軍。習近平同志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是廣大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責任,需要廣大青年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新時代青年富有理想、充滿活力、敢於擔當,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生力軍。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勇敢突擊隊。改革開放沒有先例可循。無論是40年前開啟改革開放偉大征程,還是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都需要涉險灘、啃硬骨頭,都需要開拓意識和擔當精神。新時代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具有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和魄力,具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是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涉險灘、啃硬骨頭的急先鋒和突擊隊。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接續奮斗者。青年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國青年運動始終同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始終與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不懈奮斗分不開。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其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續奮斗。長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新時代青年好學上進、視野寬廣、綜合素質高,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接續奮斗者。

  新時代青年奮發有為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

  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黨和人民在40年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新時代青年要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奮發有為,就要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新時代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青年時代樹立正確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十分緊要,不僅要樹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輩子都能堅持為之奮斗”。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始終堅持志不改、道不變,是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題中應有之義。新時代青年生在和平環境中、長在幸福社會裡,一些青年沒有經歷過嚴格的革命傳統教育和紅色文化熏陶,容易出現理想信念動搖、思想品德滑坡的情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取得的偉大成就中,從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中,深刻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深刻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新時代青年提升改革實踐能力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新時代青年成長在改革開放大環境下,大多文化程度高、眼界開闊、思維活躍。但也要認識到,文憑不等於水平,學歷不等於能力,一些青年缺乏基層和艱苦復雜環境的歷練,缺少通過改革解決復雜矛盾的實踐能力。特別是一些青年受社會不良思潮和風氣的影響,存在個人發展功利化、責任意識淡化、實踐能力弱化等傾向,少數青年自甘平庸、安於現狀。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偉大成就,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是在實踐中不斷深化改革的結果。注重實踐、堅持改革、奮力拼搏、不斷進取,是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必然要求。要通過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讓廣大青年加強磨練、增長本領,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實踐中提升改革實踐能力。

  新時代青年拓展國際視野的必然要求。新時代青年思維開放、視野開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有更深刻的認同。同時也要看到,一些青年對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對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問題的認識還不是很深刻。要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讓廣大青年樹立國際視野和世界眼光,深刻認識“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深刻認識新時代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開放的視野深刻認識今日中國與當今世界,善於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讀懂中國、認同中國,讓世界從中國青年身上看到一個開放的中國,不斷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新時代青年要在改革開放中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

  新時代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要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主動肩負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使命,勇於走在時代前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跑出優異成績,閃耀青春光芒。

  新時代青年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做堅定者。實踐証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這份堅定源自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源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源自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新時代青年必須永葆這份堅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信仰、信念、信心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者。

  新時代青年要增本領、強素質、作奉獻,做奮進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人從來都把青年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從來都支持青年在偉大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一代又一代青年也在黨的領導下,努力為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到高校考察並與師生座談,多次給青年學生回信,希望青年學生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他強調,“青年的素質和本領直接影響著實現中國夢的進程”。新時代青年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增本領、強素質、作奉獻,爭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進者。

  新時代青年要勇擔當、思進取、善作為,做搏擊者。毛澤東同志在抗日戰爭即將贏得偉大勝利之際提出,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改革開放正是依靠這種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使不可能成為了可能,創造出震驚世界的人間奇跡。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受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鋒,很多人在青年時期就參與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他們也正是靠著這種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成為奮斗在改革開放一線、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干家、搏擊者。新時代青年勇於走在時代前列,必須大力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以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奮斗的人生最幸福的胸襟情懷,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做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搏擊者。

  (執筆:韓憲洲)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