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狠抓落實,實現教育發展新跨越

2019年01月31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寶生

  怎樣抓好落實?用高政治站位、務實的作風、奮進的狀態、學習的自覺、研判的習慣、法治的精神抓落實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之后,今年全國教育工作的關鍵詞就是兩個字“落實”,要通過狠抓落實,為教育新發展新跨越開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落實”兩字,說起容易做起難。怎樣抓好落實?要從六個方面著手。

  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實。“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教育地位作用的全新判斷,也是貫穿今年工作的一條總綱。把握住了“兩個大計”,我們才能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才能站穩人民立場,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切的問題。

  用務實的作風抓落實。我們前期已經制定了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問題清單、課題清單、政策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現在開始就要做好任務承接和分解,建立台賬,挂號推進,確保任務一個一個落地。

  用奮進的狀態抓落實。我們實施“奮進之筆”的主要考慮,是要對准教育事業發展中的“深”“難”問題進行改革攻堅。比如深化高考改革攻堅行動,一些地方高中教學資源、師資配備等還不完備,要抓緊查漏補缺﹔比如培養產業生力軍改革攻堅行動,主要任務是職業教育體系改革,中央高度重視,要打出改革“組合拳”。

  用學習的自覺抓落實。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歸根結底還是學習不夠。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必修課”,必須走心、走深、走實,把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成為看家本領。要學用結合,把所學所思與推進工作結合起來﹔要吐故納新,把握信息技術發展新趨勢﹔要積久成習,下足平常功夫。

  用研判的習慣抓落實。古人說“多算勝,少算不勝”,“算”就是研判。“研”要在“周密”上下功夫,“研”出質量,用辯証的方法和觀點找到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看大局、看大勢、看方向。“判”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判”出水平,判出形勢變化、力量對比、矛盾轉換、階段特征、性質程度、趨勢方向。

  用法治的精神抓落實。當前,教育發展面臨體制機制障礙的清理、頑瘴痼疾的破除,保障受教育權益,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亟待法治從根本上理清關系、劃定邊界、保障到位。我們要強化法治思維,完善教育法律體系,推進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用法治的方式抓落實,就掌握了抓落實的主動權。

  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使命感,真抓實干、開拓創新,奮勇向前、攻堅克難,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而努力奮斗。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1月18日在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丁雅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