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袁姍姍家“華袍下的虱子”值得鏡鑒

蔣萌

2019年01月30日13: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袁姍姍家“華袍下的虱子”值得鏡鑒

背景:1月27日,某綜藝節目中,演員袁姍姍房間的混亂狀況引發網友關注。27日下午,@中國消防發文提示稱,袁姍姍衣帽間桌子上的卷發棒用完關閉了開關電源,但沒有拔下插頭,這個溫度最高可達160到180攝氏度,有許多忘拔插頭引發火災的報道。就怕一時疏忽釀禍,不用時要拔下插頭。對此,袁姍姍回應:感謝提醒,消防知識要牢記,一定改正。 

新京報發表梅堂的觀點:2018年以來,憑借消防硬科普C位出道的@中國消防,通過熱點事件“加戲”早已不止一次。就在本月初,江西師范大學三名女生打造的“仙女寢室”走紅網絡。這邊,網友在膜拜“仙女寢室”的仙氣十足,那邊,@中國消防卻走出了不一樣的姿勢,通過視頻詳細指出了其中的安全漏洞,隨后,在涉事學校和當地消防的跟進下,該寢室被整改拆除。翻看@中國消防的博文,可以說,也是年度大型“翻車現場”了。對於日常習慣“潑冷水”的@中國消防,網友多持肯定的態度。而@中國消防之所以能頻繁“出鏡”,也歸功於與網友的日常互動,網友在發現生活中的消防隱患后,主動在微博上向其爆料。@中國消防循跡而至,點出消防隱患。政務上網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如@中國消防一般在自己相關專業領域做得很好的官微,也不在少數。但是,@中國消防的網紅之路再次提醒我們,酒香也得賣出巷子,隻要放下架子,把有效的信息通過有趣的方式傳遞給民眾,那與人們打成一片、收獲民眾的好感,也就不是難事。接得住梗,立得了人設,上得了熱搜,這樣一條靠“與網友互動”蹚出的網紅路,值得很多官微走一遭。

小蔣隨想:1月21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發布2018年火災數據,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接報火災23.7萬起,與2017年同期相比,火災起數下降了15.8%。盡管火災起數呈下降態勢,但火災造成人員死亡的情況仍然慘重。其中,城鄉居民住宅火災亡人比重較大,共發生火災10.7萬起,造成1122人死亡,火災亡人佔總數的79.7%,小火亡人現象比較突出,電氣故障、用火不慎、吸煙和自燃是引發火災的主要原因。上面的數據讀起來或許枯燥,但在數據的背后,是1122個鮮活生命的凋零,想到這裡,恐怕看客們的心中都會不由得打個寒顫。人的生命隻有一次,亡人事故沒有后悔藥。理解了這一點,就不難理解,消防部門為何不厭其煩地提示、檢查、消除火災隱患。對消防部門而言,應該也不想像《大話西游》中的唐僧那樣叨叨個沒完,可誰讓百般勸阻、告誡之下,仍有許多人對火災隱患不當回事,甚至還在制造各種隱患且全然不覺。不得不說,消防部門“為了你好”是真的為你好,某些人別把好心當成驢肝肺。就演員袁姍姍的房間混亂狀況以及用完卷發棒不拔電源插頭來說,印証了張愛玲所說的“華袍下的虱子”。助理乃至保鏢成群的明星,哪怕自己“百忙”,請一兩個家政服務員把家裡收拾得干淨一點,把用完的電器“歸置”好,不好嗎?恐怕,明星差的不是錢,而是消防安全意識。在觀眾眼中,明星出鏡光鮮亮麗,與眾不同。可在死神眼裡,隻要存在安全隱患,死亡面前人人平等。袁姍姍感謝消防部門提醒,表示一定改正,算是明白人。看熱鬧的“吃瓜群眾”,房間亂象與袁姍姍有一拼的網友,是不是也該有所鏡鑒?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