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用榜樣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王斌

2019年01月30日10: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用榜樣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人物評選活動頒獎典禮在浙江舉行,嘉興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剛(已故)當選2018年度“浙江驕傲”人物。這再次証明:誰能夠始終把黨的事業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黨和人民就會永遠把誰裝在心裡。

  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陳剛用其一生踐行了“忠誠干淨擔當”的錚錚誓言,展示了對黨忠誠、心系人民、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他既是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的優秀代表,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標杆。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當對標先進、見賢思齊,用榜樣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的要求,時刻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要信仰堅定、對黨忠誠。“黨和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履行好職責。”在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29年裡,陳剛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忠誠黨的事業,直至生命終結。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忠誠於黨永遠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增強“四個意識”,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在重大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敢於亮劍、敢於斗爭。

  要愛崗敬業、擔當盡責。“我覺得咱們這個工作特別有價值,也特別鍛煉人,我就想在紀檢戰線上干一輩子”“你們盡管放手去做,有什麼事情我來擔著”“即使是病重期,他最記挂的也還是要把工作做好”……這些都是陳剛履職盡責、忘我工作的生動寫照。崗位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確保隨時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

  要心存戒懼、廉潔奉公。“我辦過很多案子,深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道理,僥幸心理是千萬不能有的。”拒腐蝕、永不沾,是陳剛對自己的一貫要求。曾有親戚找他幫忙在嘉興介紹點生意,陳剛則堅決回絕:“我在嘉興當紀委書記,你們就不要在這裡賺一分錢!”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紀檢監察干部干的是“打鐵”的活,必須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約束自我,模范遵守執紀執法各項制度規定,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嚴格約束家屬、子女等“身邊人”,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