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檢監察報:緊盯節點 管出習慣

常如洗

2019年01月30日10: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緊盯節點 管出習慣

  春節將至,中央紀委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的通報也如期而至。“人似秋鴻來有信”,自2014年以來,連續六年,每近春節,中央紀委都會發出通報,公開曝光“四風”典型問題,開展警示教育,重申廉潔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已逾六年,剎住了奢靡享樂歪風,扭轉了不正之風慣性,解決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已成共識。這其中,一條重要經驗就是緊盯節假日等關鍵節點。

  “廉不廉,看過節。”節點,亦是“考點”,節日的風氣怎麼樣,非常直接地被人民群眾看在眼裡,非常直接地反映黨風政風。曾幾何時,大吃大喝、大操大辦、收送禮品禮金等典型“節日病”滋生蔓延,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黨風政風為之蒙垢。黨的十八大以來,糾正“四風”工作把緊盯重要節點作為“攻堅戰”來打,直面問題,力除積弊,圍繞元旦、春節等年節假期,打出“教育—監督—查處—警示”組合拳,刺刀見紅、嚴查“四風”,釋放了較真碰硬的鮮明信號,發揮了直指內心的震懾作用,傳導了以點帶面的積極效果。正是在這逢節必敲的“警鐘”、逢年必念的“緊箍咒”聲中,“節日病”得到有效治理,“高發期”得到有力遏制,糾正“四風”成果不斷得到鞏固拓展。

  成績和問題都擺在眼前。雖然作風建設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但遠沒到可以鳴金收兵的那一天。黨的十九大以來,仍然有一些黨員干部不收斂不收手,年節假期特別是年終歲尾仍然是“四風”問題的易發期。中央紀委最新公開曝光的8起典型問題中,其中有5起發生在春節期間。有的總改不了“過年收禮”那一套,借過年之機違規收受煙酒禮品、卡券紅包﹔有的借“過年”巧立名目,操辦莫名其妙的“慶車宴”收錢斂財﹔有的仿佛覺著沒點“場合”就少了年味,違不違規的局都敢去,該不該吃的飯都敢吃。

  雖然這些“四風”問題只是零星散見,但仍值得關注、值得警惕。其中反映出,有的黨員干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為習慣尚未完全形成,特別是逢年過節時,找到了一些借口,自我要求就容易放鬆,僥幸心理就容易滋生,老毛病就容易復發。中央紀委通報曝光的典型案例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四風”的頑固性復雜性也說明,“盼敵自斃”是不現實的,你一退,它就進。如果年節假期不盯緊,“節日病”就無法徹底遏制,“四風”問題就有沉渣泛起甚至反彈回潮的可能。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落實“鐵八條”、糾正“四風”必須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決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今年,要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堅持緊盯節點糾“四風”等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完善重要節點的值班、報告、督辦、信訪、檢查、通報等工作機制,緊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禮品禮金等“節日病”,對歪風陋習露頭就打。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接著一個節點盯,抓節點帶日常,連點成線織密監督之網,用一年年的堅持來抓出成效、管出習慣,新風定可形成潮流。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