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政府機關“獵頭”引才,何樂不為

張漲

2019年01月30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政府機關“獵頭”引才,何樂不為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發揮獵頭機構引才融智作用 建設專業化和國際化人力資源市場的若干措施(試行)》。文件裡明確,要引導獵頭機構為北京市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類用人單位提供精准服務,給予精准化引才獎勵。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可將支付的獵頭服務費列入財政預算。

  長期以來,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的用人來源相比企業而言較為單一。除了招聘高校畢業生之外,機關及事業單位的高級職位向社會招聘並不多見,尤其是通過獵頭這一市場化中介來引才,顯得相當另類。人才是第一資源,要真正招到最優秀的人才,在人才市場上頗為吃香的政府機關等單位也得廣開來源、主動出擊。利用更加專業的獵頭來選聘社會上的優秀人才,理所應然。其實,相比起在操作執行層面的創新,能認識到政府機構和事業單位也可以跟獵頭機構合作,這一思想解放尤其值得鼓勵。運用市場化、專業化的手段,精准對接用才單位的需求,相信獵頭能給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的人才隊伍建設帶來一股新風。當然,引才用才是一個系統工程,政府機關怎麼與市場上的獵頭機構對接起來,還需要辦事流程、規章制度、薪酬待遇等多方面的銜接。

  人力資源行業是現代服務業中炙手可熱的一個新興領域。除了獵頭,還有人才咨詢、就業培訓、隊伍搭建等模塊,都可以通過越來越專業的人力資源機構來實現。鼓勵人力資源行業發展,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率先垂范,值得點贊。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