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暢順流動

毛梓銘

2019年01月30日09: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暢順流動

  日前,人社部印發了《關於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促進人才順暢有序流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近年來人才工作領域首個關於人才流動配置的改革性文件。《意見》從健全人才流動市場機制、暢通人才流動渠道、規范人才流動秩序、完善人才流動服務體系四個方面提出16條有針對性的措施,強調要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促進人才良性有序流動。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於一個國家、一個區域的發展來說,能不能廣聚英才、才盡其用,效果大不一樣。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一體化發展、躋身世界級城市群,解決好人才流動是其關鍵所在、動力所在。因為物隨人轉、財隨人動,人才就是要素運轉的中樞、經濟運行的基礎。隻有把人才流動的積極性都調動起來、激發出來,才能為其他要素的共融互通踏平障礙。古人說,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當前,高標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成為廣東、廣州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扭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就是要從體制機制、政策環境、公共服務等方面,著力解決人才服務的短板,暢通人才流動的渠道,構建更加開放的機制。以用好用活人才資源為抓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更高層次邁進。

  聚才得才,關鍵要促進人才流動。常言道,好鋼用在刀刃上。隻有阻礙人才流動的障礙更少,流動的渠道更多,才能使每一個人都能在合適崗位上傾盡才智。隻有打通不同區域、不同體制下人才跨越的壁壘,才能在更多領域和區域中實現人才集聚。說到底,創新發展絕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沒有許多人的相互激勵、相互打磨、相互碰撞,就不會有創意迸發、活力涌流。從這個角度來看,此次《意見》的出台,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而言,意義更甚。

  更好促進粵澳港大灣區人才流動,要進一步發揮市場作用。市場是人才流動的主渠道。隻有進一步完善市場化用人機制,才能為人才流動暢通渠道,實現需求和能力精准對接。把市場這個人才流動的指揮棒作用體現出來,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前提。

  更好促進粵澳港大灣區人才流動,要進一步優化政策環境。對於人才工作而言,好的政策往往事半功倍。在今天看來,“人往高處走”的擇業觀已成為普遍共識,要說靠什麼強制手段把人留下並不現實。可當碰到一些跨區域、跨所有制的人才流動時,一些政策上不完善、不便利的地方仍有待完善。解決好這些實際過程中難點痛點,還需要在政策上優化細節、推陳出新。

  更好促進粵澳港大灣區人才流動,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人來人往,兩個問題最是關鍵。一是能走得動,二是能留得住。走得動,為的是把人才聚集到最需要的地方、最關鍵的崗位﹔留得住,為的是更好地施展才能,更好地干出成績。做好人才服務,就要為人才去留解決好后顧之憂。無論是住房、醫療還是子女教育,都要以人為本、解人所憂,以實際行動把“情暖人才家,老小同關愛”落實到位。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經風雨,才能長見識﹔見世面,才能壯筋骨。一個人的成長和進步,就是在不同崗位、不同領域的磨礪中,在大風大浪的洗禮中取得。也唯有進一步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大好局面,才能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匯集起更多才智。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