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為這份守候叫好

劉  念
2019年01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守得雲開見月明,其中最讓人感動的,在於守的過程

  

  奇跡發生了。

  2008年,安徽一名女孩因病不幸成了植物人。男友不離不棄,堅持要照顧她。女孩的母親卻勸阻:你還是走吧,你家把你供出來上大學不容易,誰也不希望自家孩子找到對象,最后還是這個結果。

  小伙子回答得斬釘截鐵:既然選擇在一起,就不能放棄。之后,他照顧起了女友,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下,堅持了兩年。突然,女孩醒了!開口喊出了他的名字。

  整個世界雨過天晴了。隨著女孩身體的好轉,二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幸福生活直到今天,已近十年了。

  這個故事,真應了那句“守得雲開見月明”的古話。其中最讓人感動的,還不是“見月明”、大團圓,而在於“守得雲開”的過程,在於不懈守候的過程。

  堅守不易。安徽這個小伙子照顧的不是一般病人,是植物人,好比跑一場看不到終點的馬拉鬆。一場馬拉鬆跑下來,很困難,但起碼有始有終。跑者知道,堅持到那個點,就完成了。如果不知道終點在哪兒,結果怎樣無法預計,一般人還真難下定決心跑下去。

  有人可能會說,小伙子有些傻,女友母親都勸他別等了。順著這個台階下來,馬上就能解脫。可是,小伙子沒動搖,反倒有股“愈難愈要扛”的勁頭。他傻嗎?

  堅守不傻。古人尾生,與女子相約橋下,大水來襲卻堅守不退,抱柱而亡。看似迂腐,實為信守約定、堅守愛情。

  有人可能還會覺得,雖然堅守是優良品格,但勢必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有些不值。

  細想下,堅守其實不虧。很多時候,事情能成,都是堅持干下去的結果。堅守有時確實能創造奇跡,鐵杵磨成了針,愚公移走了山,小伙子“喚醒”了女朋友。

  因此,從更長遠的角度,從更豐富的維度來看,就能明白,堅守一份信念,絕不能叫虧。這就是我們歷來稱頌的明知不可而為之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1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