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以“師道尊嚴”挺立民族信仰

張啟錢

2019年01月30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師道尊嚴”挺立民族信仰

在日前召開的2019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再次提出在全社會重振“師道尊嚴”。“為學莫重於尊師。”尊師重道是中華文明的德性精華,歷史上既有像孔子這樣“弟子三千,聖賢七十二”的流芳聖賢,又有“程門立雪”“子貢尊師”之類的千古佳話。“師道尊嚴”作為尊師重教理念在道德層面的集中表達,不僅是對以教師群體為代表的知識分子的尊重,也是對教育、文化、知識的尊崇,更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精神力量。

“師道尊嚴”一詞出自《禮記·學記》,曰:“師嚴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學。”師道,指師者所承載之道﹔師德,指為師的德性與德行。“道”與“德”合成一個詞為“道德”,二者本來也有分別。道無言無形,卻承載一切,隻能用思維意識去感知﹔德昭示道,有德的人順應道,按自然、社會、人生需要去做人、做事。作為教育教學的主導者,教師的地位極其重要,他們應該是“道”的載體,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可能在學生心中深深扎根。教師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教師不講“師道”,后果不堪設想。正因如此,“師道”必須尊貴、庄嚴。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他們有愛有敬、尊重人性、嚴謹為學,我們的民族信仰體系才能牢固樹立起來。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民族涌現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是民族的希望。徐特立堅持興辦平民教育,毛澤東視他為一生的先生﹔陶行知窮畢生精力鑽研教育理論,改造鄉村教育,探尋濟世安邦的教育之道﹔民族危難時刻,朱自清、聞一多等諸多學者雲集西南聯大,為國家培養出大批杰出人才。“痴心教師”張心芸,扎根山區教學21載,身患重病仍不忘初心﹔“苗鄉挑夫教師”周宏軍,用一根扁擔撐起一座學校﹔時代楷模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他們身上,閃耀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師德典范,閃耀著“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閃耀著“科教興國,振興中華”的強國之光。

如今社會格外重視教育,教師更是被寄予沉甸甸的期待,“一個肩膀挑著學生的未來,一個肩膀挑著民族的未來”。但隨著經濟高速發展,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傳統文化遭到了一定沖擊,在一些地方形成了“反傳統的傳統”,“師道尊嚴”不再被重視。互聯網帶來的“知識爆炸”也讓人們有了更多的知識獲取渠道,教師職業的“去魅化”導致教師專業權威不斷被解構,教師職業聲望有所下降。

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對民族信仰的樹立至關重要,如何重振“師道尊嚴”就顯得尤為突出和迫切。“嚴師”內涵豐富,不僅是指嚴厲的老師,更是有尊嚴的老師,是值得尊敬的老師。教師知善惡、明是非、能擔當、有格局、有境界。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對教師能力素質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教師應注重終身學習,站在知識發展最前沿,在不斷充實、拓展、提高自己的同時,掌握教書育人規律,把握學生成長規律,及時更新教育理念,形成獨特的教學特色、育人風格,點燃學生對真善美的向往。

與此同時,教育部門和學校也應充分尊重教師的教育自主權,減少和弱化行政力量的過度介入,做到制度上鬆綁,精神上“減壓”,為他們的專業發展和精神成長提供更為寬鬆的環境。現實生活中,需將教師從過度的道德綁架上解脫下來,強化對他們的精神關懷,才能重樹師道尊嚴,使教師真正成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從而在凝聚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中舞台更廣闊、底蘊更深厚、定力更強大。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