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彭清華

2019年01月30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指導並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總體要求和“五個著力”的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一年來,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一張藍圖繪到底、重整行裝再出發、與時俱進譜新篇,全省各項事業取得新的成績,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重要要求,始終沿著總書記為四川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圍繞落實“參悟透、領會好,多調研、摸實情,盯住抓、抓到底”的重要指示,我們採取有力措施,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堅持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要求,省委常委班子自覺在全省樹標杆、作表率,以高度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舉辦省級領導和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為開端,在全省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重點聚焦“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歸納梳理為10個方面、162條進行系統學習,緊扣實際提出事關四川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集中討論﹔堅持問題導向開展調查研究,省領導牽頭抓好22個重點課題調研,各地各部門列出若干專題進行調研,共形成829份高質量調研成果。在此基礎上召開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決定》和《關於全面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定》,結合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作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構建“5+1”現代產業體系等重大部署,推動黨的十九大部署在四川具體化,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發展總體擘畫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二、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要求,以“穩中求進”總基調統攬四川各方面工作。圍繞落實“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解決好產業體系不優、市場機制不活、協調發展不足、開放程度不深等問題”的重要指示,我們有力應對經濟下行、災害頻繁等多重風險挑戰,始終保持發展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下大氣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優勢,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解決產業體系不優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認真落實中央“六穩”要求,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抓好“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著力推進700個全省重點項目和100個省級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構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飲料、先進材料、能源化工為支柱和數字經濟為引領的“5+1”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聚焦解決區域協調發展不足著力構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成立省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建立各片區聯席會議制度,鼓勵支持7個區域中心城市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成都與各市(州)、各片區簽署合作協議46個,呈現出干支聯動、競相發展的良好局面。聚焦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著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扎實抓好重大展會活動、國別園區建設,持續深化與重慶、廣東、浙江等省份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合作,外向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全年進出口貿易額增長29.2%。聚焦補齊高鐵短板推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成南達萬高鐵納入國家沿江高鐵建設實施方案,成自宜高鐵自宜段實現開工,川藏鐵路成雅段開通運營,全省鐵路、高速公路總裡程分別達4970公裡、7238公裡,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超過5000萬人次,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加快建設,“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逐步形成。聚焦解決市場機制不活全面深化改革,扎實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深化電力體制、行政管理體制等領域改革,毫不動搖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制定出台20條含金量高的政策舉措,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去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超過4萬億元、增長8%,三次產業比重調整為10.9︰37.7︰51.4,服務業比重首次超過50%,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6%,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三、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要要求,切實做大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我們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統籌推進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念好“優綠特強新實”六字經,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抓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扎實開展“美麗四川·宜居鄉村”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抓好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打造幸福美麗新村升級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聚焦彝區藏區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下足“繡花”功夫,全力抓好住房安全、產業就業、教育衛生、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任務,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切實提高脫貧質量。突出涼山彝區這個重中之重,制定特殊支持政策,3年新增財政投入超過200億元,共派出5700多名干部開展綜合幫扶,統籌抓好禁毒防艾、控超保學、自發搬遷、移風易俗、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等重點任務,舉全省之力堅決啃下這塊“硬骨頭”。去年全省實現104萬貧困人口脫貧、3513個貧困村退出、30個計劃摘帽貧困縣達到驗收標准。

  四、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圍繞落實“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指示,我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辦好民生實事,著力解決教育、醫療、社保等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去年城鎮新增就業107萬人、創歷史新高,城鎮登記失業率3.5%、創近年來新低。特別針對勞務大省實際,制定出台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16條措施和推進返鄉下鄉創業22條措施,為農民工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務和人性化關心關愛。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扎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讓群眾享受更優美的自然生態環境。加快文化強省建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造城市社區“五分鐘文化圈”、農村“十裡文化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工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抓好藏區依法治理和彝區禁毒防艾,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去年全省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9%。

  五、堅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雖然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四川政治生態發生了可喜變化,但我們清醒認識到,四川是天府之國,但不是世外桃源,也決非人間淨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真正修復淨化政治生態也絕非一日之功,解決深層次問題需要持續用力。圍繞落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我們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入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出台《關於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持續淨化四川政治生態的決定》,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措施清除政治生態“污染源”,決不讓損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現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場。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刻汲取蒲波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和宏大的人才隊伍,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堅強保証。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持續推進、不斷深化。我們將持續用力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堅定用以統攬四川各項工作,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四川力量。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12 版)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