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懂歷史的大邏輯

——從歷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智慧⑤

白  龍
2019年01月30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讀史尋正路,明史通大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多讀一點歷史”,就是因為歷史中記載著一個民族的興衰起伏,隱藏著一個國家的文化基因。以史為鏡,鑒往知來,必須具備歷史的大視野,讀懂歷史的大邏輯。

  歷史之中有大勢。讀懂歷史的大邏輯,需要有撥雲見日的功夫,在紛繁復雜的表象背后,看大勢、謀大局。事實上,講究“稽其成敗興壞之理”的中國史學,一直把“時與勢”“變與常”作為分析歷史興衰的重要概念,強調對歷史大勢的理解和洞察。孟子有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觀看大江大河的走勢,一定要從波瀾壯闊處著眼。有了對歷史潮流和歷史大勢的把握,才會在展望台海形勢、兩岸關系時,擁有“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的自信﹔才會有在面對逆全球化趨勢時,以三個“不會停滯”,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在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我們總是能夠從長線程歷史的大邏輯中,找尋方向、汲取力量。

  歷史之中有大道。“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的重視,反映出“讀史”與“識道”的辯証關系。“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古人所說的“大道”,既是指治國安邦之道,也是指歷史的大邏輯、發展的大潮流。我們今天讀歷史,就是為了在歷史中尋找可資借鑒的治理之道。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正是從五千年中華文明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中國近代史、中共黨史以及人類文明史中汲取智慧,中國共產黨在深刻把握歷史規律的基礎上,不斷找到了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正確道路。

  歷史之中有未來。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有善於察大勢、明大道,才能開啟未來之門。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縱觀中國“數千年大歷史”,認為“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他回首世界百余年歷史,思考“我們從哪裡來、現在在哪裡、將到哪裡去”的問題。這些判斷和思考,都以明澈的歷史大視野、清晰的歷史大邏輯,抓住了當代中國發展的關鍵,指明了世界未來的方向,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更多確定性的力量。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今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頂層設計、戰略方向,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眼光和戰略視野。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站在風雲際會的新時代潮頭,我們對於昨天、今天和未來有著更加深切的歷史感悟,也更會自覺地在“歷史之變”中探尋和把握“歷史之常”。擁有“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的堅定信心,我們就能在把握歷史大勢中走向未來,在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

  “述往事,思來者”,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今天,我們作為歷史的“劇中人”敬畏歷史、認識歷史,就要從歷史的深處把握現在,讓中華民族沿著人間正道浩蕩前行,創造屬於每一個人的美好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0日 0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