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世界共享中國標准的移動支付模式

盤和林

2019年01月29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世界共享中國標准的移動支付模式

2017年,有位法國小哥在社交平台上發布了一個向“馬化騰叔叔”訴苦的視頻:他在中國生活了8年,回國后發現當地沒有移動支付,非常頭疼,希望馬化騰能用微信支付“解救”一下他們,這在當時引發了熱議。而最近,這位小哥又發布了一個視頻,說他看到微信支付宣布在巴黎的一些商場已經可以用了,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視頻起了作用,並稱要請馬化騰吃飯:“然后用微信支付好不好?”

近年來,中國出境游客人數和消費都迎來了快速增長。數據顯示,中國已經躍升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消費國家以及第一大出境游市場。與此同時,以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為代表的移動支付也緊跟游客的步伐,加速了海外布局,移動支付的使用范圍和頻率也大幅增加。《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境外旅游市場發展與趨勢白皮書》顯示,中國出境游客使用移動支付的交易額佔總交易額的32%,首次超過了現金支付。同時,近7成受訪中國游客在境外使用過手機付款。

其實,移動支付走出去,並不只是方便游客付款。比如微信支付,雖然隻做最基礎的接口,但是這個接口在一次支付中短暫地連接商家和消費者后,可以通過微信生態保持兩者之間相對穩定的長期連接。隻要連接建立起來,商家就可以通過朋友圈廣告、小程序等微信生態產品實現與用戶的連接,將用戶、店商連接到微信的社交網絡中,構筑起海外市場相關各方的聯系,事實上是構筑起了一個商業鏈條。

而支付寶則通過“技術出海”的方式,與當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通本地移動支付市場。螞蟻金服一方面積極拓寬海外線下支付場景,以滿足中國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通過輸出“技術+模式”,直接投資、與當地支付公司戰略合作或者合並當地企業,來進行技術賦能。那麼,出海的不只是游客、支付平台,更是一種來自中國的技術,共同參與全球商業形態的雕刻。

近些年,中國移動支付走出去的步伐越來越快,這成為中國與世界聯系日益緊密的縮影。作為中國用戶數最多的移動支付平台,微信支付跨境業務已支持49個國家和地區的合規接入,支持16個幣種的交易。支付寶的境外線下支付也已經覆蓋全球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全球數十萬商家。而銀聯更是已經覆蓋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余萬戶商家。

中國移動支付走出去,不僅方便了中國游客,提高了境外商家營業額,更為重要的是,移動支付作為貿易的潤滑劑,大大消除了因交易貨幣不同而產生的各種交易不便,促進了我國消費者與海外消費者的商品交流,也促進了各國在貿易基礎上進行更多文化的交流。

據悉,2019年春節,各手機支付平台的新春活動將擴展到全球。1月21日開始,在部分境外線下合作商家處使用微信支付消費,有機會獲得具有當地特色的微信紅包封面。而支付寶在內地推出的春節集五福活動也已經登陸其他地區,比如香港電子錢包也能“掃福”了。這些活動,以支付為載體,融入了濃濃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在滿足海外華人以及其他消費者的支付需求以外,也讓文化在無形之中深入人們心中。

中國的移動支付走出去,不只是方便中國游客,也方便了許許多多像法國小哥一樣的外國人,讓世界共享中國標准的支付模式。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