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鋼琴、水晶燈的困難戶要經得起推敲

嘉木

2019年01月29日05:13  來源:新京報
 

網友們的較真,不是不願困難家庭過上好日子,而是擔心補助款到了其他人手中。

近日,一條“上海浦東新區政府官員慰問困難戶家庭”的消息,被指“翻車”。這則消息配發了兩張圖片:一張是困難家庭的孩子“小湯”為領導彈琴的照片,有網友質疑,圖中“出鏡”的鋼琴疑為德國原裝進口,價值38萬余元﹔另一張,困難戶家中則出現了“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和疑似紅木家具,很多網友表示:“果然,不到上海不知道你有多窮”“從裝飾看,壓根看不出困難戶,起碼中產以上”。

針對質疑,涉事單位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調查,小湯家中的鋼琴並非進口鋼琴,“是孩子父母結婚時,用5000元彩禮錢買的二手鋼琴,雅馬哈牌子的”,小湯是自閉症兒童,母親辭職在家帶他,一家三口僅靠父親一個月5000元左右的打工收入來維持。而對另一戶“水晶吊燈”家庭,該負責人稱他們還在摸排,“很大可能是家裡有人生了大病、重病,具體情況還在調查。”

家裡有鋼琴、水晶燈等,也能算困難戶?答案是“未必不能”。現在有些便宜的水晶吊燈、雙開門冰箱也就一兩千多。而即便是困難家庭也有在能力范圍內改善自己生活條件的權利。

是否是困難戶,最主要的還是應該參考人均收入及家庭情況。況且,每個家庭的收入都是動態的,一場重病或重大變故,就可能拖累原本小康的家庭成為困難戶。根據2018年上海公布的社會救助標准,低收入困難家庭認定標准為城鄉居民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2140元。圖片中出現的困難戶具體情況究竟如何,不妨讓“子彈飛一會”,給有關部門充分的調查時間以解公眾質疑。

不過從該事件被網友推上熱搜來看,這種困難戶和家庭狀況的反差,還是刺激了公眾敏感的神經。從半個月前的“國貧縣貧困戶有奔馳奧迪”到如今的“困難戶裡有30萬鋼琴”,網友們熱議的背后其實是對困難戶精准篩查和家庭條件充分摸底的期許。

網友們的較真,不是不願意困難家庭過上好日子,而是擔心補助款到了其他人手中。這也提示有關部門,對困難戶的幫扶工作是個動態過程,需要相關部門及時更新相關數據、檢查審核、精准識別,該脫困的脫困,該幫扶的繼續幫扶,不能拿著納稅人貢獻的扶貧款計成糊涂賬。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