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可感可觸,厚植核心價值觀

巫 敏
2019年01月29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核心價值觀變得觸手可及,使其走進百姓心田,實現“黃鐘響,群音和”的效應

  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在每一次選擇、每一個行動中體現,才能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人生的信仰驅動、社會的共識引領、國家的價值導航。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不斷增強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調動廣大干部群眾參與,才能將核心價值觀變得觸手可及,使其走進百姓心田,實現“黃鐘響,群音和”的效應。

  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感、可觸,需要具體的載體、矩陣式引導。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為例,通過精心推出“一行業一特色”公益廣告,制作“閱武侯”“武侯微文明”等一系列受歡迎、有影響的微電影、微視頻,不斷拓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同時,通過各種途徑,形成崇德向善的氛圍。比如在報刊、電視上開辟專欄,在轄區網吧2.8萬個機位主屏上呈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內容﹔把開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益廣告作為轄區建筑工地動工的前置條件﹔每年在全區開展“感動武侯”十大先進人物評選,通過群眾評、評群眾,引導人人參與、人人踐行核心價值觀……載體豐富、引導到位,方能創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局面。

  文化浸潤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發揮地方的文化資源稟賦優勢,將弘揚地域歷史文化與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密結合,能起到春風化雨的作用。武侯區挖掘諸葛家訓等武侯歷史文化資源,並賦予時代內涵,以家庭、家風、家訓為核心,開啟“社會細胞建設行動”,在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的同時,形成“書香武侯”等地域文化品牌。厚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激活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跨越時空的精神傳承。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依法治國密不可分。在武侯區,全區所有規范性文件在接受合法性審查的同時,必須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原則、精神進行相互對照。同時,區裡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情況納入各行政部門年度目標考核,並將全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通過聯席會議制度予以解決。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實用的運行保障體系,是法治建設的應有之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人精神世界的“價值公約數”,黨委政府、人民群眾都是踐行主體。前者通過為民服務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比如通過便民政務、公正執法等,讓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后者也應在崇德向善的價值導向中,盡力鞏固文明和諧、誠信友善的社會良序。當全社會形成合力,才能用眾人“約定”的價值積極影響每一個人。

  邁入2019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與踐行,需要貫穿始終。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在每一次選擇、每一個行動中體現,才能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向心力和感召力。

  (作者為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武侯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