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大專生嫁研究生要“補償”一套房?

蔣萌

2019年01月28日16: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大專生嫁研究生要“補償”一套房?

背景:快過年了,很多情侶都面臨見對方父母這道“關"。杭州的周女士大專畢業后在一家私企工作,一年前交往了在杭州某名牌大學讀研的男友。見男方父母時,女方被問了學歷,氣氛立刻由晴轉陰。之后,男方父母稱:在結婚之前,女方可以拿出一些誠意來,作為學歷低的一個補償。比方說,女方出資買一套房子。

新京報發表與歸的觀點:顯然,周女士被歧視了。學歷低是房子能夠補償的嗎?如果是覺得兩個人學歷差異大,影響以后的精神交流,要麼想辦法提升對方學歷,要麼干脆就勸分,驢唇不對馬嘴要一套房,司馬昭之心已露。精神上的鄙視,終究還是來自物質上的欲望。據我觀察身邊而言,無論是男方高學歷女方低學歷,還是女方高學歷男方低學歷的情侶或夫妻,都有不少案例,他們的日子並未比別人不和諧。所以,精神上的差距從來不是學歷,而是品質和習性。人的核心是心靈,而不是外界賦予的各種身份標簽。結婚,終究是兩個人的結合,而不是兩個家庭的結合,終究是兩個心靈的結合,而不是各種社會身份的結合。男方在與周女士開始交往時,不是不知道她的學歷,而是知道依然選擇了交往。現在,當父母對自己女友的學歷表現出了明顯的不適,他卻站在了父母一邊,說什麼“我的優越感就是來自高學歷”。這好像是“渣男”特質?周女士的煩惱,關鍵還是在其男友。如果他和父母想的一樣,這樣的男友和公婆,“休”了也罷。最后還是勸天下有情人一句,你必須是一株木棉和橡樹站在一起,如果你接受了他是樹而你是草,即使腳下墊了一套房子,也會矮一輩子。

小蔣隨想:房價漲到離譜,也被歸咎於“丈母娘的需求”。一些“窮小子”樣樣都好,就是差錢,結果女方家不同意,有情人沒成眷屬。所以,給兒女婚事找茬兒的既有女方的父母,也有如本例這種男方的父母,挑刺兒的形式多種多樣,受鄙視的有男也有女,最后要麼要求用鈔票或房子“解決”,要麼干脆“棒打鴛鴦”。說到底,情侶與各自的父母,在婚戀中所處的位置很不相同。情侶多是因為情感在一起,關注的多是“戀”。父母與“突然闖入”的小伙或姑娘並無情感,要看其他“條件”,很多父母自恃“過來人”,更關注“婚”的柴米油鹽。有人說,父母不也是從姑娘、小伙那時過來的嗎,怎麼就不理解兒女情長?首先,不排除一些上年紀的父母當初結合就是出於“門當戶對”,他們認為這就是對的。此外,即便一些父母是因感情而結合,還是會發生“己所不欲,要施於人”的情況,旗號是“為了孩子好”。如果遇上不通情達理的父母,兒女基本沒話可講,甚至可以說,兒女就是由這種父母教育出來的,不能指望“有其父未必有其子”。結婚必須過父母這關,往積極了說是中國人重視家庭﹔往消極了說,也是某些兒女不獨立(包括心智和經濟),老大不小了仍找“家長”。婚姻是大事不假,孝敬父母也很重要。但成年子女不能還讓父母來給自己做決定,成年子女與父母終歸有各自的界線。成長不單單是指年歲,文化不僅僅是看學歷。如果仍沒有學會獨立選擇與擔當,倘若名校研究生隻研究“我的優越感就是來自高學歷”,對這種人,還是有多遠離多遠。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