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年味家國情】

人民網評:春節送溫暖,不能忘了千千萬萬的基層干部

於聞

2019年01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眼下,全國各地已陸續開始喜迎小年,年關在即。不少基層職工、群眾都開始收到不同形式的節日問候。新年的氣息、濃濃的“年味兒”蕩漾開來。辭舊迎新之際,還有一個群體也特別需要“送溫暖”。他們有的沖鋒在脫貧攻堅一線,有的在西部偏遠地區奉獻青春,有的在基層崗位揮洒汗水。他們是既普通又重要的一群人——基層干部。

前些天,人民日報微博面向基層干部發布了“這一年,基層滋味”的話題,引發了近500萬閱讀量,不少基層干部分享了他們的故事。這裡面有苦:“五加二,白加黑,住過企業,睡過車裡。”也有樂:“駐村加班的雨夜,吃到隔壁大嬸送來的熱飯,暖胃又暖心。”還有委屈:“加班成為常態,村民非議誤解”,隻能把淚往心裡藏。更有欣慰:看到小小的南瓜籽終於在海拔1300米的高地上破土而出,“我知道,這是‘自力更生’在貧困群眾心裡發了芽。”……基層干部的喜和憂,其實是基層群眾的真實表達和心聲。

源遠方能流長,根深才能葉茂。黨的執政基礎在基層,工作重心在基層,基層干部身處執政一線,他們是國情黨情民情的“傳遞者”“親歷者”。從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政策,到帶領群眾脫貧攻堅、啃下難啃的“硬骨頭”,再到掌握社情民意,為科學制定政策提供必要依據,基層干部是參與治國理政的重要“神經末梢”,他們工作有激情、干事有勁頭,推動政策落地生根,服務群眾不打折扣,群眾方能感受到改革的力度、施政的溫度。

從這個意義上說,春節送溫暖,不能少了千千萬萬的基層干部。這裡的“溫暖”,不是狹義上的物質獎勵,更多的是精神激勵、人文關懷、組織支持。一句問候的話語,就能撫慰基層干部勞累的心﹔多一些理解,就能讓他們卸下心頭的負擔﹔政策上的傾斜,能讓一線干部更有奮進的力量、前行的動力……

“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有干勁、有奔頭。”“我時常牽挂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滿懷深情地為基層干部撐腰鼓勁,給他們送去了新年裡的第一份溫暖。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又一次通過視頻向全國所有扶貧駐村第一書記和廣大基層干部表示了親切問候和良好祝福。當然,對基層干部的支持和關愛,不是僅限於節日。一年365天,要努力為基層干部“有干勁、有奔頭”營造良好的條件和氛圍。過去一年,黨中央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減輕基層負擔。中辦印發通知,要求增強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同時中央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套“組合拳”,有助於把干部從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得到了廣大基層干部的一致歡迎和點贊。各級組織部門和主管機關要向中央看齊,多一些理解和關愛,平時用好談心談話制度,從精神上支持、政策上傾斜、待遇上保障,切切實實為基層干部更好地開展工作保駕護航。此外,要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建立容錯糾錯機制,鼓勵基層干部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多一些更好推進基層治理的鮮活經驗。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好地激發廣大基層干部立足崗位干事創業,也要用好考核“指揮棒”、科學選人用人,給敢擔當、能干事的干部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讓他們充分施展本領和才華,在基層廣闊天地書寫新的奮斗故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