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人民日報:新時代文化哲學研究的使命擔當

郭建寧
2019年01月28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曹 一作(新華社發)

  內容提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是時代標識也是文化共識,既關乎文脈文運也關乎國脈國運。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要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推動文化進步,植根中華文化、不忘本來,加強文化交流、吸收外來,突出文化創新、面向未來,在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文化哲學研究旨在用哲學思維和視野,以人為主體,研究文化的產生、功能及其發展的基本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使命就在於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文化滋養和哲學智慧。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塑造文化精神,是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重大課題。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歷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有著深厚的文化傳統和強烈的文化認同。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全球思想文化激蕩,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不能“失語”,更不能“他者化”,丟掉本民族文化的主體性,失去自己的精神家園。同時要看到,在經濟全球化大背景下,不同民族和地域的文化特點和差異依然存在。正是文化多樣性和差異性,構成人類多元多彩的文化生態。讓這一文化生態充滿活力,離不開文化間的交流互鑒。文化主體性和交流互鑒,是文化發展的根基和路徑,也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前提和基礎。實現二者的有機統一,需要以文化哲學研究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路徑、塑造文化精神。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主題。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黨的十九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一起寫進黨章,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更加豐富、系統和完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礎和源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內在依據和必然要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體現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審美觀,所蘊含的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理念,已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和最獨特的精神標識。高度重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顯著特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僅需要民族性的形式,更需要民族性的內容。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要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特質,在中國社會實踐和中華文化傳統兩個維度上展開,揭示其實踐意義和文化意涵。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是時代標識也是文化共識,既關乎文脈文運也關乎國脈國運。

  發揮以文化人功能,需要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需要高質量的經濟發展,而且需要高品質的文化生活﹔不僅需要雄厚的物質基礎,而且需要先進文化的引領。文化使人脫離單純的自然狀態,成為具有文化品位、文化格調、文化創造力和吸引力的存在物。發揮文化的這種功能,需要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價值觀包含人們對世界、社會、人生等重大問題的總體評價、深入思考和價值共識,影響著人們的思維方式、價值評判和行為規范。價值觀是文化的內核,價值觀自信是文化自信的靈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靈魂、方向和引領。文化哲學研究者要加強學理上的研究和闡釋,促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文化人、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進而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融入人們的生產生活和精神世界,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社會共識、匯聚強大正能量,堅持和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文化,不斷增強中華文化的民族性、時代性、包容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文化傳承與創新是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基本內容。一種優秀傳統文化隻有與時俱進,不斷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才能永葆青春活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包含以人為本、講求誠信、強調和諧、重視教育、倡導德治等理念,依然是當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寶貴資源。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要搞清楚如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既繼承民族優良傳統又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既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具有偉大夢想精神,中華民族充滿變革和開放精神。”幾千年前,中華民族的先民就秉持“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精神,開啟了締造中華文明的偉大實踐。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要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推動文化進步,植根中華文化、不忘本來,加強文化交流、吸收外來,突出文化創新、面向未來,在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構建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是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重要任務。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努力滿足人民的精神需要。還要看到,構建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也是中國文化哲學研究的重要任務。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如何將我國發展優勢轉化為話語優勢,是擺在新時代中國文化哲學研究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國文化哲學研究者要主動設置議題,提出中國方案,彰顯中國智慧,向世界推介中國的思想成果和學術貢獻,講好中國的學術理論、學術思想、學術話語,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讓世界知道“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整體實力和國際競爭力。

  (作者為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