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從黨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陳金龍
2019年01月28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更需要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從今天起,本版約請專家學者,和大家一起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走向未來。

  ——編  者  

  

  黨史中蘊含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為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豐厚營養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重視中國古代治國理政經驗的借鑒,更是強調黨史、國史的學習,視之為黨員干部的“必修課”,要求從黨史、國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我們可以從黨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中國共產黨從僅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經歷了無數困難和挫折。支撐中國共產黨人克服困難、戰勝挫折的精神力量,就在於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這樣的信仰、信念、信心,使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之實踐、為之奮斗、為之犧牲,從而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蘊含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為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豐厚營養。

  我們可以從黨史中汲取勇於善於創新的智慧和力量。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道路選擇的獨特性,不能盲目照抄,不能簡單重復,隻能立足國情進行創造。中國改革開放,通過創新闖出了一條正確道路,形成了新觀念,找到了新方法,化解了改革開放過程中面臨的各種難題。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仍然需要創新﹔“深水區”的改革如何突破,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如何實施,出路在於創新。從黨史中汲取創新的智慧和力量,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才能走出新路、干成事業、成就夢想。

  我們可以從黨史中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源泉。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本質上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凝聚人民力量,發揮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歷史。歷史已經証明,尊重人民、敬畏人民、依靠人民,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為人民謀幸福,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才能贏得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彰顯了歷史經驗的啟迪意義。

  我們可以從黨史中汲取推進黨的建設的智慧和力量。伴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及時解決了黨的建設面臨的各種問題,積累了豐富的黨的建設經驗,從而確保黨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擔負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責任和使命。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將制度建設貫穿黨的建設各方面,協調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是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得出的結論。中國共產黨歷史蘊含的黨的建設智慧,是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力量。

  銘記歷史才能走向未來。一個不重視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一個不善於汲取歷史智慧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歷史蘊含治國理政、治黨治軍、內政外交的多元智慧。將歷史智慧轉化為前進力量,才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